養豬廢水直接排「新竹亞馬遜秘境」峨嵋湖 男違規下水玩SUP喪命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峨嵋湖一直是SUP業者主打的「秘境SUP」景點之一,業者還以「新竹亞馬遜」之名吸引遊客,不過,峨嵋湖的業管單位水利署苗栗管理處卻表示,所有峨嵋湖的水上(下)活動都需事先申請,且目前管理處只接受縣政府、鄉公所等公務單位申請,並未開放坊間業者申請,民眾也不可擅自下水。

▲▼快訊/10人峨眉湖玩SUP!23歲男落水失蹤5小時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▲新竹峨嵋湖昨日發生遊客玩SUP落水意外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,下同)

Google搜尋「峨嵋 SUP」即出現許多販售票券課程的網頁介紹,業者以避開大都市喧囂、好山好水好風景、穿梭水芙蓉與布袋蓮…等包裝文字吸引遊客,收費從1800元-2500元不等,再搭配舒適愜意的湖中SUP美照,的確吸引目光。只是這些活動不僅不合法,甚至宣稱好山好水的峨嵋湖,水質生菌數含量高,根本不能下水。

▲▼峨嵋湖SUP。(圖/新竹縣政府提供)

▲新竹縣政府、教育部體育署及新竹縣體育會,曾在峨眉湖舉行過百人SUP體驗活動。(圖/新竹縣政府提供)

峨嵋湖隸屬苗栗大埔水庫,管理單位為水利署苗栗管理處,峨眉湖周邊群山環繞,有非常豐富的鳥類生態,極適合進行水上遊憩,例如搭乘環湖遊船,但峨眉湖卻因沒有完整的廢水處理系統,周邊養豬廢水往往都是直接排放出來,水質生菌數含量非常高,甚至前幾年缺水的時候,湖中的魚群還因未生菌數過高暴斃。峨嵋湖因此被水利署劃分為灌溉水源,只能用於農作灌溉,與日月潭休憩水源不同,完全不建議進行水下活動。

昨日發生意外的11人團來自苗栗,據了解,他們自稱是同事,前往當地員工旅遊,團員中有人在玩SUP,所以才相約自帶划板、立槳一起去玩,他們先在湖邊的簡餐咖啡聽用餐,餐後從附近下水,下水處附近還正好有一家SUP業者,一行人未著救生衣,另一方面,從落水男子最後的影片看來,連腳繩都沒有綁上,所以在落水後沒多久瞬間下沉。

水利署苗栗管理處則強調,峨嵋湖目前為止只接受或鄉公所等公務部門的活動申請,未開放民間或業者申請使用,遺憾昨日發生的意外,管理處也會進行了解,若有違規將依法開罰。

▲▼       23歲男玩SUP落水失聯,落水前畫面曝      。(圖/翻攝記者爆料網)

▲江姓男子未穿救生衣、未綁腳繩,落水後掙扎約30秒後消失在水面。 (圖/翻攝網路)

▲▼快訊/10人峨眉湖玩SUP!23歲男落水失蹤5小時。(圖/記者陳凱力攝)

▲救難人員今日早上已經打撈到江姓男子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