罕見「超級藍月」下周四登場 虛擬偶像「銀河」領銜直播

▲▼十年一遇「超級藍月」將在下周四登場,台北天文館虛擬偶像「銀河」將領銜直播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十年一遇「超級藍月」將在下周四登場,台北天文館虛擬偶像「銀河」將領銜直播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本月最精彩的超級天象「超級藍月」,將在下周四(31日)晚間登場。台北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,當日晚間19至21時在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,除了透過專業望遠鏡將清晰的月球畫面提供給大眾欣賞外,還由天文館解說員與Vtuber虛擬偶像「銀河」,在直播時一起為大家介紹有關超級藍月的相關知識。

台北天文館指出,8月共有兩次滿月,分別在2日與31日,兩次滿月都是俗稱「超級月亮」的近距離滿月,比一般滿月近約2萬7千公里,民眾看來既大且亮。而下周四滿月也是今年最大滿月,和今年年2月6日的最小滿月相比,視直徑大了13.5%、視面積更增加29%,比平時的滿月更大、更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文館表示,所謂「藍月」,並不是月球變為藍色,而是指在同月份中的第二次滿月,在西方諺語中代表少見的事物。由於月球朔望週期為29.53天,比大部分月份短,平均每2至3年就有機會發生藍月。

今年8月2日與31日都是滿月,天文館指出,第二次滿月就是藍月,而且這兩次滿月都是地月距離在36萬公里內的超級月亮,更為特別。根據統計顯示,超級月亮和藍月同時發生的「超級藍月」非常少見,從1951至2050年的百年間僅出現過4次,分別在1996、2010、2023與2029年。

天文館建議民眾,月球剛升起時,在地面景物對照的視覺效應下會顯得更巨大,當天18時39分月球剛東升後的一段時間裡,將可在地平線附近看見一輪又大又亮的滿月,壯觀景象絕對可以感動不已,留下深刻印象。

▲令人驚嘆的天象將於8月爭先恐後地登場,包含水星東大距、土星衝、藍月暨最大滿月,以及眾目期盼的「英仙座流星雨」。(圖/記者林東良翻攝,下同)

▲下周四今年最大滿月與超級藍月登場,圖為和今年2月最小滿月的差距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