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禁日本水產 餐廳紛紛避險調整貨源

▲▼北京的海鮮市場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京的海鮮市場。(圖/路透社)

文/中央社上海24日電

中國今天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。有上海日本料理餐廳總廚表示,早預料到有相關風險,已經將生魚食材改為中國本地及歐盟進口,但成本也略有增加。

日本下午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海。中國海關總署發布公告,為防範此舉對食品安全造成的放射性汙染風險,自24日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,包含食用水生動物。

上海阿納迪酒店日本餐廳行政總廚劉恩成告訴中央社記者,從去年知道日本計畫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後,他就開始調整貨源。目前大部分的水產從歐洲來,譬如鮭魚來自挪威、丹麥,鮪魚用西班牙的養殖鮪魚,至於紅甘、鯛魚則是中國國產。

他說,受到貨源調整及多國通膨等因素影響,目前水產成本有高一點,但漲幅不是很大。

▲▼北京的海鮮市場。(圖/路透社)

另一家平價的連鎖日式餐廳「壽司沼津港」的員工則在聯繫供應商後說,他們一直使用中國漁船在遠洋(大西洋、印度洋)捕撈的漁獲,沒有從日本進貨。

至於還在使用日本進口生魚的餐廳,也不得不改變貨源。

廣州老牌高級日料店小山日本料理就標榜多數食材來自日本。根據廣州日報app(應用程式),店家羅先生說,今天店裡還有日本直送廣州的「飛機貨」,等接到通知後就要停止售賣了,改賣養殖魚,還得觀察市場走勢如何。

在今天中國海關總署公告對日本所有水產品的禁令後,上海市金山區市場監管局山陽所已對轄區內的超商、餐飲店展開了「進口食品突襲檢查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