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陶宛前總統見蔡英文 期許台灣人決定自己前途不受他人置喙

▲▼立陶宛葛寶思凱德(Dalia Grybauskaitė)前總統見蔡英文,期許台灣人決定自己前途不受他人置喙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立陶宛葛寶思凱德(Dalia Grybauskaitė)前總統見蔡英文,期許台灣人決定自己前途不受他人置喙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4日接見「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跨大西洋高階訪問團」。立陶宛前總統葛寶思凱德(Dalia Grybauskaitė)在會中表示,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否,不在於大小,而是發揮實力,這取決於人民,只要人民想要追求民主、獨立和自由,就能獲得自由。她期盼,台灣人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,不受他人置喙。

蔡英文表示,去年夏天,她也在總統府接待過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(Mark Esper)所帶領的「大西洋理事會」訪團。她要感謝大家以實際行動,展現美國和歐洲「跨大西洋」對台灣的支持。

蔡英文提到,最近FIBA世界盃籃球熱身賽,邀集了許多來自立陶宛、拉脫維亞等各國好手在台灣登場比賽,前天是比賽的最後一天,她和立陶宛葛寶思凱德(Dalia Grybauskaitė)前總統也一起前往觀賞球賽,真的非常精采。她說,除了體育賽事的交流,過去幾年,台灣和立陶宛在各領域的互動也越來越緊密,包括互設代表處及相互訪問,尋求更多跨領域的合作機會。

蔡英文說,這3年多來,全世界在面對COVID-19疫情及俄烏戰爭等國際挑戰,強化全球民主韌性成了國際社會共同重視的議題,這也凸顯民主國家之間互相合作的重要性。特別是台灣、立陶宛以及捷克,都擁有追求民主、自由的歷史經驗,如今也站在捍衛民主、自由的前緣,與民主國家共同面對威權主義的威脅與擴張。

蔡英文認為,在經貿上的投資與合作,以及供應鏈的穩定與韌性,更是民主國家共同面對威權主義的支柱。這幾年來,台灣、美國與歐洲的經貿關係,也越來越緊密,這不僅有助於強化台灣經濟自主,也符合歐美各國的共同利益。

蔡英文指出,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」首批協定已經簽署,台美經貿夥伴關係更加緊密。未來,也會努力推動臺美「避免雙重課稅協定」(ADTA)的洽簽,提供雙方更便利的投資環境。

▼立陶宛葛寶思凱德(Dalia Grybauskaitė)前總統見蔡英文,期許台灣人決定自己前途不受他人置喙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立陶宛葛寶思凱德(Dalia Grybauskaitė)前總統見蔡英文,期許台灣人決定自己前途不受他人置喙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葛寶思凱德致詞時表示,這次訪問台灣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與台灣政府及民間機構、智庫等進行許多討論,並分享交流各自的經驗。

葛寶思凱德指出,立陶宛是台灣在歐洲的新朋友,雙方友誼建立在許多共同點之上,例如,台灣與立陶宛國土面積不大,也都面臨不友善的鄰國,但我們都是有自信的國家。

葛寶思凱德提到,在歐洲及其他地區,我們看到有些強權打壓或威嚇其他小國,這其實是因為缺乏自信心。然而,台灣與立陶宛等小國也因此產生更多力量,來保衛自己的人民。

葛寶思凱德提到,此次訪台,她有機會見證台灣快速而多元的發展。台灣在幾十年間,自戒嚴到成為民主國家,並進一步保護民主,非常不容易。她認為,一個國家的強盛與否,不在於大小,而是我們能夠發揮的實力,這取決於人民,只要我們的人民想要追求民主、獨立和自由,我們就能獲得自由。她期盼,台灣人民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,不受他人置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