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哪了?習近平缺席金磚論壇 專家直呼不太對勁

▲▼ 習近平,南非,習近平訪問南非 。(圖/新華社)

▲習近平與南非總統握手合影。(圖/新華社)

文/中央社

金磚五國峰會在南非揭幕,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1日晚間抵達當地,但隔天有場重要的論壇他沒現身,改由商務部長王文濤替他發表專題演說,對此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們直呼不對勁並深感疑惑。

綜合美國之音(VOA)與香港「南華早報」(SCMP)等媒體今天報導,雖然習近平早已抵達南非約翰尼斯堡,但他事先既沒告知也沒說明,逕自缺席表定的商業論壇,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紛紛表示難以理解。

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(GMF)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(Bonnie Glaser)於X平台發文說:「習近平沒現身金磚工商論壇,是否有什麼不對勁?」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(Bill Bishop)也呼應她。

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研究員賀博然(Brian Hart)也藉著X平台表示疑惑:「(中國外交部長助理兼新聞司長)華春瑩說習近平『發表了』講話,但習近平卻缺席了會議。」

他援引附圖指出:「商務部長王文濤替習近平講了話。請注意,這張照片是從很後面拍的,也沒有習近平在裡面。」

習近平無預警消失於出席「金磚五國」(BRICKS)的眾人眼前,非營利機構太平洋協會(The Pacific Council)成員莫斯切拉(Joe Moschella)發訕笑貼文說:「和秦剛的男生之旅。」

秦剛是習近平親手拔擢他接替王毅當外交部長,5月底被宣布染疫後不見人影長達一個月,期間各方誇張謠傳他外遇生子又涉及間諜案,詳情如何當局始終諱莫如深,後經人大常委會決議免職,由王毅回鍋。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跟進發文嘲諷:「如今,奇怪的事情發生卻沒有解釋已經是常態了。」

習近平抵達南非前曾於3月訪俄羅斯,這也是他今年第2次出訪,22日南非總統拉瑪佛沙(Matamela Cyril Ramaphosa)授予他南非勳章,當天稍晚本應出席金磚峰會的工商論壇並發表演說,卻改由王文濤代理。

雖然當前中國經濟低迷不振,但王文濤宣讀習近平的演講稿,仍堅稱中國經濟韌性強、潛力大、活力足,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,並暗批「某些國家」執意維持霸權,打壓新興經濟體的崛起。

北京當局至今仍未說明為何習近平缺席論壇,官媒如央視等關於金磚峰會的報導,多著墨於習近平獲頒勳章等,完全沒有提及王文濤替習近平上台。

反而華春瑩在X平台發文說,習近平出席論壇並發表談話,附上沒有習近平身影的照片,格外引人疑竇又耐人尋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