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部貪官服刑病逝 另涉收賄不受理仍須吐還77萬犯罪所得

▲▼前文化部司長朱瑞皓因貪污收賄案判刑定讞發監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前副主任朱瑞皓(左)因收回扣判刑定讞發監執行,當時須拄拐杖助行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前副主任朱瑞皓被查出2018年到任短短1年多,就向2件裝修標案的得標廠商收賄共180萬元,被依收取回扣罪判刑7年10月定讞,去年(2022年)7月入監後,他另因先前擔任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、司長期間,涉收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行賄77萬餘元被起訴,不料朱男今年6月病逝,台北地院審結,今判朱男涉案部分公訴不受理,仍須全額沒收追徵犯罪所得。

至於同案8名被告,時任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、副理事長周均亮被依行賄、詐欺取財等罪各判刑2年、均緩刑4年,各須支付公庫200萬元與300萬元,公會職員高愛月、周男的員工蔡宜君及廠商謝婉君、蔡淑玫、陳志明和郭芬蘭,各依詐欺取財等罪判刑3月到1年7月,均緩刑2年,可上訴。

▲▼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(圖)涉嫌行賄文化部人文司長朱瑞皓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時任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欽政(圖),涉行賄時任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朱瑞皓被送辦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朱男罹患多項慢性病、健康不佳,去年7月12日報到發監執行時,因中風須拄拐杖助行、步履蹣跚,靠法警半扶半推才站穩踏階登上囚車,他在台北監獄服刑,在獄中固定領藥控制病情,今年(2023年)6月1日,朱男出現敗血性休克與呼吸衰竭,送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救治無效而過世。

朱男生前於2014年到2018年,先後擔任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、司長,但2018年7月1日被「貶官」到宜蘭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當副主任,2020年4月間,北檢指揮廉政署約談朱男,外界才得知朱男丟官主因,是涉收盧欽政等人孝敬現金、飲宴與出國旅遊等好康,護航公會與書商取得2279萬餘元補助案與標案,又以不實憑證詐領文化部165萬餘元補助款。

▲▼ 前文化部人文司長朱瑞皓戴銬被移送北檢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時任副主任朱瑞皓(中帶銬者)因擔任文化部司長期間涉收賄,被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文化部當時表示,2018年4月接獲檢舉就將朱男調職啟動行政調查,後續移請檢廉偵辦。檢方查出朱男收賄主因,是投資失利又愛上酒店,還包養酒女買車討好,但自己有老母及4個年幼子女要養,年薪150萬元仍入不敷出,並積欠多家銀行卡債,朱男到案一度被羈押禁見。

此時,北檢指揮調查局另查出,朱瑞皓2018年就任傳藝中心副主任才1個多月,就利用1件正在籌備的裝修標案,向有意投標廠商洩露圖說等文件,並指點應付評選時應注意事項,在得標後向廠商收賄120萬元,隔年(2019年)於另1件裝修標案,朱男以相同手法護航廠商得標後,收賄60萬元。

▲▼ 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周均亮(圖)涉嫌行賄文化部人文司長朱瑞皓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時任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周均亮(中),涉嫌行賄時任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朱瑞皓被送辦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朱男貶官後繼續貪污的犯行於2020年6月先被起訴,一、二審都依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罪判朱男7年10月徒刑、褫奪公權5年,朱男上訴最高法院求饒,聲稱已悔悟並繳回犯罪所得,求依情堪憫恕規定再減刑讓他有緩刑機會,去年6月被駁回上訴而定讞,隨即於次月入監服刑。

至於導致朱男從文化部司長被拔官的收賄案,比後案晚了1個月起訴,因共犯眾多,審理進度較慢,朱男今年6月1日服刑期間病逝後,北院審結今判朱男涉案部分公訴不受理,仍須沒收追收個人犯罪所得77萬餘元,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、台灣出版與數位內容產業研究協會未扣案犯罪所得各1161萬餘元、50萬元,也須沒收追徵,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