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致命食肉菌」已釀5死!佛州警告有傷口別下水 他吃生蠔也感染

▲▼ 坦帕灣清水海灘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s)

▲ 坦帕灣清水海灘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s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佛羅里達州西海岸坦帕灣(Tampa Bay)今年已發生26起「創傷孤菌」(Vibrio vulnificus)感染案例,奪走5條性命。這種食肉菌潛伏在微鹹的海水中,且可能因食用未煮熟的海鮮而感染,官員警告,皮膚上有傷口的人千萬不要下水游泳。

綜合CNN及《每日郵報》,創傷孤菌患者約有1/5會在感染後1至2天內死亡,佛州坦帕灣今年至今通報26起感染案例,其中5例死亡。康乃狄克州今夏也有2起死亡個案,分別在長島灣不同地點游泳後感染,7月還有另一起感染案例是因食用生蠔引起;紐約州則有一名長島居民因傷口感染而死。

衛生官員呼籲,身上有開放性傷口的民眾應遠離海水,包括割傷及刮傷,還有最近剛穿洞、刺青的部位,應避免暴露在沿岸的溫暖海水中,或用防水繃帶覆蓋,以減少任何風險。

佛州當局警告,「水和傷口勢不兩立。若你身上有新的割傷或擦傷,不要下水」,免疫功能低下族群則應穿戴適當的足部保護裝置,防止海灘上的石頭及貝殼造成傷口。

據美國CDC,感染創傷孤菌可能引發皮膚感染,導致皮膚裂開或潰瘍造成疼痛,免疫系統較弱的族群可能更嚴重,也可能導致壞死性筋膜炎,這種感染相當嚴重,會使傷口周圍的肉壞死。這種食肉菌還可入侵血液,引發危及性命的症狀,包括血壓下降、發燒、發冷和長水泡。

數據顯示,美國每年約有8萬人感染創傷孤菌,其中約100人死亡,除海水以外,也可能因食用生的、未煮熟的貝類及牡蠣導致感染,不會人傳人,但若在可能接觸細菌後出現皮膚感染,就應立即就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