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貪官手法曝!修水門竟找中風者當人頭 膠袋塞油管詐維修費

▲▼台北市水利署副工程司方龍乾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台北市水利處副工程司方龍乾「球員兼裁判」詐領公款遭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市水利處副工程司方龍乾,涉嫌與廠商合夥開設公司,然後利用職務之便,取得全市河濱公園疏散門等多項維護工程,為了節省維護人力成本,無視防汛業務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,多次虛報查驗紀錄,甚至故意在疏散門發電機油管內塞膠袋,導致發電機失效後,再找人去清理,詐領維修費用,台北地檢署18日依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等罪起訴方等4人。

方龍乾早在2006年就因前市議員許富男向瀝青業者索賄案中,涉嫌收賄5萬元遭起訴,當時市府將他記過停職,因案件歷經三審後,方龍乾獲判無罪確定,獲得復職機會,改到水利處高灘地機電管理站擔任副工程司。

起訴指出,方龍乾和在2017年和退休的老同事葛震洋等人合開永灃公司,後來其他股東退股,公司變成方、葛共同經營,並談好營利均分,2021年間,方龍乾以每月5000元代價,找人頭當工程品管人員,由永灃公司連續取得當年度的「全市河濱公園疏散門等設市預約維護工程」,然後方趁著主管休假代班時,簽准核發品管費用。

接著方龍乾又為了使自營的永峰公司高價承攬「南深路閘左右岸增設方型鐵擋水設施」等12項工程,又偽造2家公司的報價單,營造出3家廠商參與競標的假象,藉此取得標案。另外在需要提供至少8名技術人員才能參與的淡水河沿岸、社子島沿線、淡水河、新店溪、景美溪等收水機設備維護案中,又以500元代價,找來計程車司機、遊民、中風的民眾當人頭,假裝永灃有10個專業人才足以應付標案所需。

最誇張的是,方龍乾明知成美橋河濱公園的13號疏散門發電機只是有些油汙堵塞,稍微清理一下就好,卻為了貪得維修非用,在2022年11月間,故意將塑膠袋揉成球狀,塞進發電機油管,造成發電機完全無法發動,再指示永灃公司不知情人員去排除障礙並清理油管,藉此浮報維修費用。

檢察官調查後,依《貪污治罪條例》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等罪起訴方龍乾和葛震洋,總計不法所得約20萬6千餘元,並請求對矢口否認的方龍乾從重量刑。另外方龍乾為了幫哥哥躲避債務,避免遭強制執行,找余姓代書偽造房屋買賣契約,藉此逃漏贈與稅,方氏兄弟和余男另因違反《稅捐稽徵法》遭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