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就診連8周降!5大防疫措施今起鬆綁 一表看口罩、自主管理新制

▲▼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趨緩,因為新冠就診人次更連續8週下降,疾病管制署今(15)日起有5大防疫措施鬆綁、取消,包含取消藥局、物理治療所等其他醫事機構強制戴口罩規定,改為建議性質,新冠快篩陽性輕症、無症狀者的自主健康管理最長從10天縮短為5天,也取消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支持性給假措施。

國內自3/20實施輕症免通報,僅中重症需通報新制,疾病管制署今(15)日公布近7日(8/9-8/15)每日平均新增60例新冠中重症(併發症),較前7日(8/2-8/8)之每日平均新增74例下降19%;上周(8/6-8/12)平均每日新增14例死亡,較前一週(7/30-8/5)之每日死亡平均數18例下降22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8/15起新冠肺炎防疫措施調整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8/15起新冠肺炎防疫措施調整說明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,近期國內疫情呈下降趨勢,除中重症通報,另門急診就診人次已經連續8周下降,另抗病毒口服藥物使用量以及機構篩檢陽性率也都持續下降。整體評估國內外疫情趨緩,且感染以輕症為多,沒有出現致病嚴重性較高的變異株,另依目前新冠疫苗接種狀態及感染率,全民保護力已經有8成,因此,8月15日起防疫政策進行調整。

疾管署公布調整五大防疫措施如下:

一、醫院、診所及一般護理之家外之醫療(事)機構調整為建議戴口罩場所;醫院、診所、一般護理之家及老人福利機構持續列為應佩戴口罩場所。

二、COVID-19篩檢陽性輕症/無症狀者0+自主健康管理調整為5天。

三、取消COVID-19篩檢陽性輕症/無症狀者 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支持性給假措施。

四、調整COVID-19檢驗陽性之醫療照護工作人員返回工作建議。

五、取消COVID-19相關症狀或尚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「探病(視)時,出具當日家用快篩陰性證明」;陪病者維持現行規範。

▲▼本土新冠肺炎中重症與併發症趨勢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本土新冠肺炎併發症趨勢、門急診就診趨勢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感染新冠肺炎就醫趨勢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示警,近期國際新冠病例激增與新變異株EG.5有關,已列為需留意變異株(variant of interest,VOI)。曾淑慧指出,依現有研究顯示,EG.5變異株造成疾病嚴重度未明顯增加,症狀較不容易發燒,但仍有上呼吸道症狀,值得注意的是,近期EG.5變異株於各國快速傳播,疾管署將持續密切監測國際間之病毒株演變與流行。

疾病管制署今(15)日公布最新監測,台灣於今年5月中旬首度檢出EG.5,至今已經累積超過百例,而本土與境外移入病例分別在6月與7月占比上升,過去四周累積至少69例,其中在境外移入已經連續三周占比第一,成為主流。

▲▼EG.5檢出趨勢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EG.5檢出趨勢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