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販毒判死」宣告違憲 藍黨團批蔡政府「前院反毒、後院放人」

▲▼國民黨團憲法法庭的禮物! 販毒輕判 反毒打假球!」記者會賴士葆 林思銘 李德維 曾銘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憲法法庭的禮物! 販毒輕判 反毒打假球!」記者會賴士葆 林思銘 李德維 曾銘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憲法法庭11日宣告「製造、運輸、販賣一級毒品者,處死刑或無期徒刑」違憲,要求2年內完成修法。國民黨團今(14)日召開記者會,痛批蔡政府高喊「黑金槍毒零容忍」,卻在憲法法庭做出為毒販減刑判決,到底是在反毒還是縱毒?蔡政府這就是「前院反毒,後院放人!」

總召曾銘宗表示,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4條第1項前段規定,「販賣第一級毒品者,處死刑或無期徒刑」,但憲法法庭卻表示此項不符憲法罪刑相當原則,牴觸憲法第23條比例原則,相關機關應自本判決公告之日起2年內,依本判決意旨修正之。曾痛批,毒品危害國人深惡痛絕,憲法法庭竟然對毒販遭重判宣告違憲,吸毒者還能爽做外役監,蔡政府到底是反毒還是縱毒?

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,民進黨主席、總統參選人賴清德,才剛宣示反毒,總統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卻在為販毒減刑,「請問賴清德,你支持嗎?」立法院臨時會才通過《選罷法》相關條文,賴曾表示,「犯黑金槍毒者,終身禁選,不得參與村里長以上選舉」,現在憲法法庭要求立法院、行政院在2年內修法為毒販減刑,你要公開表示反對嗎?不支持嗎?

藍委賴士葆表示,回顧過往,只要是製造、運輸、販賣第一級毒品是唯一死刑,修法後改為無期徒刑或死刑,如今憲法法庭做出不符比例原則的判決,難道是和賴清德唱雙簧?賴指出,目前監獄受刑人所犯罪名中,大約有6成與毒品有關,而3級、4級毒品流入校園數字不斷攀高,社會輿論憂心,台灣是否將變成販毒、吸毒者的天堂?法務部應該出來大聲反對。

藍委林思銘表示,民進黨執政近8年的時間,台灣黑金氾濫、詐騙橫行,如今在憲法法庭判決下,台灣是否將重成為販毒天堂?林指出,國內因吸食一級毒品而關勒的次數,109年還不及500次,110年直接暴增到2573次,執政黨政府和大法官卻還要減刑?此外,111年吸食一級毒品的人口比例,更比110年多出了6.11%,查獲件數總計7660 件,較上年增加 1354 件,暴增到21.47%。

國民黨團最後嚴正呼籲,鑒於目前國內毒品滲入校園,危害社會更形嚴重,維持現行嚴刑重罰有其必要性,大法官的意見不符合當前社會期待,國民黨團不接受大法官意見,不宜修正,「即使法務部、行政院送到立法院修法版本,國民黨團強力反對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