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過境台美緊密協調 學者:展現長期互信

▲賴清德過境美國抵達下榻飯店 僑胞夾道歡迎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賴清德過境美國抵達下榻飯店,僑胞夾道歡迎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文/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紐約13日電

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,過境紐約。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塞克斯認為,賴清德低調過境,是台灣和美國雙方緊密的協調結果,符合長期利益。華府學者葛來儀則認為,中國若採強硬立場應對,只會把自己逼到牆角。

賴清德擔任總統特使,12日啟程赴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潘尼亞(Santiago Peña Palacios,另譯:貝尼亞)就職典禮,去程過境紐約。

隨行採訪團透過視訊採訪美方專家學者解析賴清德此行意義。

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(GMF)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(Bonnie Glaser)說,這次是比較特別的過境,賴清德不只是現任副總統,也是總統參選人,沒能見到賴清德,她個人有點失望。

對於中國抗議賴清德過境,葛來儀認為,這是「不可理喻的」,因為過境是慣例,也發生過好幾次,台灣從以前到現在,有這麼多總統副總統過境,中國駐美大使謝鋒雖然稱「堅決擋住賴清德訪美這頭正衝來的灰犀牛」,也沒有辦法讓美國、讓台灣取消賴清德的過境,中國強硬立場只是把自己逼到牆角。

葛來儀說,賴清德不能到華府,不是因為美國不想得罪中國,而是因為這本來就是美方一直以來的政策。美國對元首副元首過境以安全、舒適、便利、尊嚴等原則處理,這次因為台灣剛好有選舉,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(APEC)領袖峰會,這些外部因素要考慮,所以這次大家看到的,都是台美雙方非常好的、協調後的結果。

葛來儀認為,接下來中國可能加大軍演力度,但她認為,這是沒有幫助的。此外,她也認為,對於台灣大選,美國不會採取立場,無論誰當選,都會維持良好的關係,美方不需要偏好任何一個人,台灣的立場也是一樣,也希望北京不要介入。

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(CFR)研究員塞克斯(David Sacks)認為,這次賴清德的低調過境,是因為台灣和美國雙方緊密的協調,這是賴清德、民進黨政府長期以來建立與美方的信賴,展現雙方互信,這樣的作法符合長期利益。

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(Hudson Institute)亞太安全計畫主任克羅寧(Patrick M. Cronin)說,這是例行的過境,更重要的是讓賴清德與美洲人民有更多對話,不管中方怎麼說,賴清德還是希望向美洲人民展現,自己是非常穩定的領導人。他也認為,賴清德去巴拉圭,過境紐約、舊金山,這就已經很好了,不需要去華盛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