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變異株EG.5襲台!國內近2周檢出逾30例 竄升境外移入占比第一

▲▼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說明最新疫情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,資料照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示警,過去一個月全世界通報新增新冠病例較前一個月激增80%,反映新變異株EG.5的威力。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,國內過去兩周變異株監測已經發現超過30例EG.5,其中在境外移入變異株占比也是連續兩周排名第一。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說明,確實EG.5檢出比例有升高,但國內整體個案通報沒有增加,疫情呈現下降趨勢,評估情況預計下周二疫情記者會說明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Omicron亞變種病毒EG.5又被稱作Eris,最新數據顯示,它已經成為美國主要流行病毒株,目前佔國內確診數的17.3%:另外在加拿大約有36%的確診者是感染EG.5,在英國的佔比也增至15%。WHO在9日宣布,EG.5將列入需留意變異株(variant of interest),但強調它所造成的健康風險較低,民眾不需過度緊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我國疾病管制署的Omicron變異株監測,EG.5首次出現是在7/26-8/1監測,本土個案中有2起EG.5,境外移入則一口氣發現14起EG.5,且當周監測境外移入總數為50例,EG.5在各類占比中排名第一。

接著下一周(8/2-8/8 )監測,本土個案中發現7起EG.5,境外移入則發現10起,當周境外移入總計有38例,EG.5占比仍是第一,且上升至3成。

▲▼新冠肺炎變異株監測結果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上周以及本周變異株監測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新冠肺炎變異株監測結果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過去兩周本土與境外累計監測發現超過30例EG.5,且境外移入占比也連兩周排第一。曾淑慧表示,境外移入會最先反應國際疫情趨勢,近期確實監測比例有升高,但是過去幾周新冠中重症通報都呈現下降趨勢,整體個案沒有增加。

曾淑慧也強調,國內持續有在進行監測,目前觀察EG.5傳播能力有比較強,免疫逃脫性比較強,但疾病嚴重度沒有增加,重症機會比較沒有那麼高,後續會持續監測,初步狀況分析預計下周二說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