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昔力挺中資廠商今遭中企沒收 王定宇:想起來頭皮發毛

▲▼「KP沉浸式上」柯文哲第二波募款兌換小物開箱記者會11舉行,黨主席柯文哲、民眾黨籍立委賴香伶、邱臣遠、陳琬惠及張其祿共同出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柯文哲出席第二波募款小物開箱記者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實習記者石嘉豪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,在台北市長任內力挺「南海控股」為「台北雙子星捷運聯合開發案」的最優申請人,後來行政院投審會以「國安疑慮」為由,駁回南海控股的申請資格後,柯文哲以「國家願景、主權意識都是屁話」怒轟行政院的審議結果。不料近日傳出南海控股遭中國國企「沒收」9.41%股份。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對此直呼,「想起來都頭皮發毛」,並怒轟柯市府的決策才真的是把國家願景、主權意識當成屁話!

根據香港媒體報導,8月3日中國國企「中央金融企業中信集團」旗下的「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」沒收南海控股9.41%的股份。然而,報導中所指的南海控股集團,其實在2018年柯文哲擔任市長任內,曾參與過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的申請,最終,遭行政院投審會以「國安疑慮」為由,駁回南海控股的申請。

柯文哲當時面對這樣的結果,語出驚人以「國家願景、主權意識都是屁話」等言論砲轟行政院,甚至不滿表示,該案花太多時間審查,不給過的話,5天就該告訴他,不要花5個月浪費時間。

不料日前南海控股的股份遭到中國國企沒收,面對這樣的局面,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(11日)在臉書引述《自由時報》報導指出,2018年12月柯市府將南海控股選為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的最優申請人,投審會在經歷5個月的審查後,認定南海控股與中國市場淵源及關聯極深,易受中國政策影響,而該案是大台北地區重要交通樞紐,涉及國家安全議題,因此駁回。

王定宇說,《自由時報》的報導還提到,南海控股早就傳聞和中國國企「中信集團」關係匪淺,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2019年5月接受台灣週刊訪問時,表示中信集團是沒有南海控股的股份,「但下面證券公司、基金有沒有買,誰知道」。事實上,南海控股早在2022年,就傳出未能履行部分到期的財務義務,而導致部份擔保資產被凍結的狀況,更因無法按時發表業績,從2022年4月起就被港交所停牌至今。

王定宇直言,如果當時按照柯文哲決策,現在台北的首都交通門面已經是由中共太子黨的中國國企控制了,想起來都頭皮發毛。至於柯文哲是不懂裝懂講X話博聲量?或是故意讓中共資本控制國家門戶?這就交由大家判斷了!

不過柯文哲今針對南海控股遭中國國企沒收股權受訪時回應,當時有意見的是為什麼要花5個月才能判定他是中資?如果判定是中資,那他也沒有意見,就程序照走。柯文哲強調,他不高興的是,政府判定一個公司是不是中資,要花5個月,怎麼那麼沒有效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