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賴清德出訪共軍跳腳!放話逼近24浬線 國安高層曝軍演規模

▲▼賴清德出席民進黨提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副總統賴清德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副總統賴清德12日將以總統特使身份出訪友邦巴拉圭,期間依慣例安排過境美國紐約、舊金山兩個城市;而此前,北京方面也已多次放話,反對賴清德出訪安排,甚至揚言要逼近24浬線。對此,我國安高層透露,整體情勢研判,中國「可能」會以此為藉口,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,模式預計雷同今年4月,屬放大版的戰備警巡,意圖將台灣總統大選主軸,拉回北京認知戰「戰爭與和平」的選擇。

適逢我國與巴拉圭建交66周年,總統蔡英文請賴清德擔任特使,於台北時間12日傍晚出發前往巴拉圭,出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就職典禮;而依過往總統、副總統出訪友邦慣例,去返程皆會過境美國,本次規劃過境美國紐約與舊金山。

不過,對於賴清德本次出訪,北京方面也如以往慣例反彈,中國駐美國大使謝峰在7月19日時,表達出「堅決擋住灰犀牛」的論調;隨後,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毛寧也三度傳達「堅決反對」的立場。

對此,我國安單位也注意到,名嘴郭正亮在7月23日於政論節目拋出「8月15日必出大事」的評論;隨後,7月27日新華時評中評論,賴清德狐狸尾巴藏不住等語,統戰官媒「憑海觀島」也引述郭正亮的言論作為報導,指稱8月台海出大事,甚至放話「解放軍要逼近24海浬線」。

面對中國方面對於賴清德出訪的反彈態度,國安高層表示,這次過境安排,顯示台美拒絕威權紅線,阻卻恫嚇凸顯台美間信任關係的強韌;同時,也是台美共同控管威權風險的再一次案例。該高層人士表示,這是台美共同控管來自區域間的威權風險,作為印太區域負責任的民主夥伴,此次過境從過程中的溝通,過境點的選擇、活動的籌劃安排,都在台美雙方高度默契以及密切聯繫下完成,也讓各種不確定的風險降到最低。

在整體情勢的研判上,國安高層評估,中國「可能」會利用賴清德出訪與過境美國為藉口,在台海周邊進行軍事演習,模式會雷同今年4月蔡英文出訪,規模則小於去年8月裴洛西訪台後的演習。

有關軍演的規模,國安高層指出,評估是放大版的戰備警巡,操作各種邊緣策略,如「危險抵近」等模式,近期南部軍區演訓結束,依照既定的期程,這個月剛好換成東部軍區開始演訓,估計北京會組裝包套,然後貼一個標籤,聲稱是針對賴清德出訪的演訓。

在國安團隊的推判上,北京要操作的,無非是對賴清德過境的不滿,藉由大張旗鼓的軍事行動,把台灣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,拉回北京認知作戰的主調,就是「戰爭與和平」的選擇,某個程度在操作戰爭恐懼的營造,讓台灣做出北京想要的選擇。

從軍事單位的角度研析,中國解放軍近期的南部軍區演訓,可能導因於解放軍近來各種內部狀況,透過高強度的演訓,讓解放軍方內部無瑕因應內部問題,並且轉移近來中國內部經濟持續下行、天災頻仍焦點,也是重要原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