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美國、世界跟台灣在一起」 美國前次卿見蔡英文:台灣不孤單

▲▼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前國務次卿柯拉克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前國務次卿柯拉克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10日接見「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訪問團」。身為美國前國務院次卿柯拉克(Keith Krach)向蔡英文表示,他很自豪,他的團隊為強化台美關係及雙邊人民的真誠友誼,做了許多工作;他也強調,台灣並不孤單,美國人民及世界各地的自由人民都與台灣人站在一起,因為民主國家除了互相支持,也享有經濟、科技、科學及國家安全等共同利益。

蔡英文表示,3年前柯拉克(Keith Krach)主席擔任美國國務院次卿時,代表美國政府率領國務院高階官員訪問台灣,並且參加李登輝前總統的追思禮拜,展現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。

蔡英文說,今天很高興看到柯拉克再次率團來訪,持續推動台灣和美國的合作交流。2021年,柯拉克和普度大學蔣濛(Mung Chiang)校長共同創立「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」,積極推動以高科技保衛世界民主、自由及人權價值,並且持續支持台灣作為民主自由的堡壘。

蔡英文說,對於柯拉克主席主張「經濟安全即國家安全」的概念,她也十分認同,藉這個機會,她要再次感謝柯拉克主席,在美國國務院次卿任內,促成台美建立「經濟繁榮夥伴對話」(EPPD)及簽署「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」(STA)。

蔡英文指出,今年6月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」首批協定已經完成簽署,這是過去40多年來台美結構最完整的貿易協定。她期盼,台灣和美國持續透過各項對話機制,深化合作交流,並且盡快簽署「避免雙重課稅協定」(ADTA),為雙方投資往來創造更多利基。

最後,蔡英文重申,面對威權主義擴張,台灣也會持續跟美國攜手合作,為區域和全球的和平繁榮做出貢獻。

隨後,柯拉克致詞時表示,他在過去40年來曾多次造訪台灣,不單是因為職責或外交工作,而是他深深熱愛及欽佩台灣人民,雙方因共享價值而緊密連結,同樣具有堅韌、誠實、勤奮、有創造力及獨立自主等特質,也共同堅信,沒有自由就沒有繁榮。

柯拉克表示,這次來台的身分,不僅是駐美代表蕭美琴所稱的「台灣的頭號好朋友」,也是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及普度大學「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」的主席,兩個單位的共同宗旨是「科技必須促進自由」。

柯拉克說,他前次訪台是以美國國務院次卿的身分,負責美國的經濟外交,制定美國的全球經濟安全戰略,以促進成長、加強國家安全和反制威權侵略。基於3個原因,美國將台灣置於這個戰略的核心:首先,台灣是民主燈塔和自由化身,啟發其他國家;其次,台灣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卓越成就,證明了自由社會的成就;第三,台灣是美國的真朋友,也是促進自由不可或缺的夥伴。

柯拉克表示,他很自豪,他的團隊為強化台美關係及雙邊人民的真誠友誼,做了許多工作。其中包括歡迎台灣加入民主國家乾淨網路聯盟、發起「李氏經濟繁榮夥伴」、洽商台美科技合作協議、協助台積電至美國設立晶圓廠等。

柯拉克指出,台灣並不孤單,美國人民及世界各地的自由人民都與台灣人站在一起,因為民主國家除了互相支持,也享有經濟、科技、科學及國家安全等共同利益。他正透過民間部門持續進行外交工作,約1年前創立的普度大學「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」,結合科技專業、矽谷戰略與外交政策工具,讓可信賴技術的創新及採用加速發展。

柯拉克說,基於信任原則,他們建立了乾淨網路聯盟,相信守護自由的關鍵,是透過可信賴的技術來確保高科技的安全。這也是美國國會委託柯拉克研究院領導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的原因,集結來自美國及其盟友的公私部門領袖,制定明確的全球科技安全戰略,確保科技服務人類,而不是被威權政體拿來做為攻擊的武器。

柯拉克指出,全球科技安全戰略的一項關鍵任務是強化台灣的繁榮、國際地位與主權,因此,柯拉克研究院正在籌建「台灣創新與繁榮中心」(TCIP)。若沒有強大、有韌性且自由的台灣,世界各地的自由都將受到威權主義的威脅,「沒有人比台灣人更瞭解這點,也沒有人比蔡總統更能支持台灣成為良善的力量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