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戰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後人訪問重慶 種桂花樹象徵友誼常存

▲重慶史迪威博物館。(圖/翻攝上游新聞)

▲重慶史迪威博物館舉辦史迪威將軍生平圖片展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駐華美軍司令、中國戰區參謀長的四星上將史迪威(Joseph Warren Stilwell)曾先後在中國生活12年,與重慶結下不解之緣。在史迪威140週年冥誕之際,其外曾孫女蘇珊·科爾和南希·米爾沃德一行人到訪重慶參加相關紀念活動,同時受邀與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會面。

▲重慶史迪威博物館。(圖/翻攝上游新聞)

▲重慶史迪威博物館內陳列不少二戰後保存下來的史料和文物。(圖/翻攝上游新聞,下同)

《中新網》報導,史迪威將軍在中國期間與朱德同志結下了深厚友情,此後數十年間,兩人的後代保持密切聯繫。8月8日,在「偉大的朋友—史迪威將軍生平圖片展」揭幕前,兩人的後代共同在重慶史迪威博物館種下一棵桂花樹,希望雙方的友情長久延續,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能萬古長青。

▲重慶史迪威博物館。(圖/翻攝上游新聞)

公開資訊顯示,史迪威1883年出生於美國佛羅里達州,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。在史迪威42年的軍旅生涯中,曾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,尤其是二戰期間,太平洋戰爭爆發後,史迪威出任同盟國中國戰區參謀長、中緬印戰區美軍司令、中緬印戰區盟軍戰爭委員會美方代表,期間便是居住在重慶。

▲重慶史迪威博物館。(圖/翻攝上游新聞)

史迪威作為戰區參謀長和美軍司令,需時常往返重慶、印度和緬甸處理戰區公務,他經常乘坐的C-47專機也被外界稱作「喬大叔的戰車」(史迪威外號喬大叔),在飛機上與同行人員的聊天,也成為了史迪威難得放鬆的時光。

史迪威與蔣介石矛盾日增,在1944年10月收到回國調令,搭飛機離開重慶,直至1946年10月12日,因患胃癌在舊金山逝世。據悉,史迪威在臨終前曾透露,此生以不能與朱德並肩作戰為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