核廢料放哪裡?侯友宜建議仿歐美「打地底」 批綠騙票做不到非核家園 

▲侯友宜9日宣布其能源政策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侯友宜9日宣布其能源政策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記者蘇晏男/新北報導

國民黨2024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(9日)拋出能源政策,除表示核四在安全無虞下能夠重啟外,也強調他堅持核安及核廢料要妥善處;他說,芬蘭會把核廢料打到地底,美國則把它做成膠囊,送到人跡少的地方再打到地底,都有處理方式,但你要去面對。侯友宜批評,(政府)要回歸理性的專業討論跟科學驗證來擬訂能源政策,不要老是說政治;民進黨常講台獨跟非核家園,結果卻做不到,選舉選票騙了以後,什麼都不做,或做了也沒辦法做成。

侯友宜9日上午親自出席「能源政策記者會」,其國政顧問團召集人杜紫軍、國民黨智庫執行長兼侯辦議題組召集人柯志恩、研究能源經濟領域的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與會。會中侯友宜提出以環境永續、國家安全、人民健康、有序轉型為目標的能源政策,並表示在確保核安無虞前提下,能夠重啟核四。

媒體詢問,剛有說當選第一任期會核一廠檢修延役,有人好奇是不是跟台電十年訴訟放行,那核廢料要放哪?如果重啟評估核四,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質疑為何4年前說核四重啟是假議題,是不是因為選舉被深藍綁架?

侯友宜表示,重啟核電跟核電延役是國際主流趨勢,他不知道像日本、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南韓等,「他們是不是深藍的?我不知道,我相信他們也不是深藍,它是一個國際趨勢」。公投曾投過「以核養綠」,那麼全台灣的人都是深藍的嗎?

「台灣人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」侯友宜說,真的要回歸理性的專業討論跟科學驗證來擬訂能源政策,不要老是說政治、不要老是說政治要左右哪個。他常說民進黨常講台獨跟非核家園的神主牌,結果能做到嗎?「不能做到嘛」,選完舉選票騙了以後,什麼都不做,或做了也沒辦法做成。

侯友宜也強調,他從頭到尾非常重視新北市核安,常常到核電廠去,也非常在意核廢料。他曾跟行政院院長跟副院長報告,希望中央好好面對核廢料的處理,不要把新北當永久儲存槽,結果中央不面對,但其實用國際科學方式,核廢料還是可以處理,不過為什麼中央不處理,擺在新北不動。

侯友宜提及,他堅持核安及核廢料要妥善處理,芬蘭會把核廢料打到地底,美國則把它做成膠囊,送到人跡少的地方再打到地底,都有處理方式,但你要去面對,這才是他做事態度,就是用專業面對問題,所以核四的道理也一樣。

侯友宜說,核四一定要讓國際所有頂尖專家來看,所以他提出成立「核四總體安全審查委員會」,來對現有機制好好檢查,並在安全無虞下重啟。所以若核四安全能早日通過,不排除可以加入發電行列。至於核一、核二、核三廠,在他第一任期,一定會檢查跟檢修,並在安全底下才會延役,重新運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