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業署首揭中大型野生哺乳動物監測結果 石虎仍面臨生存危機

▲瀕危動物石虎近年來頻傳遭流浪犬攻擊致死。(圖/農委會特生中心提供)

▲林業保育署監測報告指出,石虎仍面臨生存危機。(圖/農業部特生中心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今(7日)首度發布「台灣中大型哺乳動物長期監測結果」,以森林生態系為棲息地的獸類,包含保育類的台灣水鹿、台灣野山羊、黃喉貂,與一般類的台灣獼猴、山羌、台灣野兔、黃鼠狼等,族群均穩定成長。但以丘陵及淺山農田為主要棲息地的石虎,仍面臨許多人為因素衝擊,族群尚未回穩。

林業保育署表示,野生動物族群變動趨勢是保育政策擬訂的重要參考依據,自104年起委託屏東科技大學逐步建立紅外線自動照相機,長期監測網共191個樣點,長期記錄中大型獸類的分布與生態資訊,監測各物種的族群變動趨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業保育署指出,近年來台灣水鹿、山羌、台灣野山羊、黃喉貂、黃鼠狼、麝香貓、白鼻心等物種的族群呈現穩定或上升趨勢。而108年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的台灣獼猴,在台灣北中南東四個區域同樣都呈現豐度顯著上升情況,且東部的豐度上升幅度更大。

林業保育署說,至於分布於國有林之外、以丘陵及淺山農田為主要棲息環境的石虎,其存續就面臨諸多人為因素衝擊,如土地開發造成棲地滅失、疏林環境因原本的農林活動減少而逐漸演替為極盛相、不適當的農藥及滅鼠藥、路殺、遊蕩犬貓等,期盼藉由「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」,鼓勵在地居民轉型友善農作及協助巡護棲地,期改善石虎及其他淺山物種的棲息環境。

近年台灣黑熊目擊紀錄頻傳,林業保育署表示,監測發現黑熊的活動範圍有往淺山擴張的跡象,推估未來被目擊及入侵山村聚落的情況會逐漸增加,林業保育署將強化衝突管理,宣導人與野生動物和諧共處的觀念並提供必要協助,降低人熊衝突。至於族群數量是否有增加,尚須累積更多樣本數才能判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