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能有雙颱!「蘭恩」最快明誕生 雨區要擴大了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近期可能有雙颱生成,周二起西南風雨區擴大!氣象粉專表示,日本東南方外海又有一熱帶擾動正在醞釀,周二、周三前後就有可能形成今年第7號颱風「蘭恩」。對此,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指出,未來兩個熱帶系統都對台灣不會有什麼影響。而最新各國電腦模式模擬路徑也曝光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本周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今天(7日)凌晨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西南風影響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今日高雄及屏東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,連日降雨土石鬆動,山區請注意坍方、落石及溪水暴漲。

趙竑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未來一周都是西南風環境,今天主要降雨集中在南部、中部山區,整天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機率,南部山區有機會達到局部豪雨;中部、東部和東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,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(圖/氣象局)

趙竑說,周二至周日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機率;其他地區也有些變化,因水氣增多,北部、東北部可能零星飄雨,午後因熱力作用,雨勢也會稍增。

至於近期是否可能有雙颱生成,趙竑分析,目前在卡努颱風東邊有些雲系消消長長,未來有機會發展成較強系統,至於會不會變颱風,等變成熱帶性低氣壓再來看,未來偏向往日本東方海面移動;而另一個系統是從較遙遠的東方過來,跨過換日線朝西移動,會隨時間逐漸減弱,這兩個系統都對台灣不會有什麼影響。

▼目前西北太平洋有一個卡努颱風、一個熱帶擾動(95W)發展中。(圖/翻攝JTWC)

(圖/翻攝JTWC)

▼最新各國電腦模式模擬卡努、熱帶擾動路徑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typhoon2000)

(圖/翻攝typhoon2000)

「林老師氣象站」臉書提到,卡努颱風往日本九州繼續前進,而在日本東南方外海又有一熱帶擾動正在醞釀生成,周二、周三前後就有可能形成今年西北太平洋第7號颱風「蘭恩」,推估往日本東南部海面接近的機會最高,目前對台灣沒有影響,未來仍需追蹤監測其運動發展。

氣象專家吳德榮則在「三立準氣象.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周二至周五西南季風略減弱,但水氣增多,大氣仍很不穩定,降雨範圍擴大,西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,中南部有大雷雨發生,伴隨劇烈天氣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),應持續注意連日多雨而致災;周六、周日水氣略減,大氣仍不穩定,西半部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。

吳德榮表示,最新歐洲系集模式在日本東南方海面有蘭恩颱風的模擬,其周三晚間8時生成機率已高達80%,但即使成颱,因緯度已高距離又遠,導引氣流不向台灣,無侵台疑慮。

吳德榮說,另外,東太平洋第5號熱帶系統「Dora」8/1已被命名,目前在夏威夷東南方,周六前後將跨過換日線(東經180度),亦無侵台疑慮,雖會被收編為西北太平洋第8號颱風,但並不算是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的颱風,否則在統計全球生成總數時,會出現重覆計算的問題。

▼吳德榮說,最新歐洲系集模式模擬,周三20時在日本東南方海面有蘭恩颱風,其生成機率高達80%;另外,東太平洋第5號熱帶系統Dora在夏威夷西南方海面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.老大洩天機」)

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.老大洩天機」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