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挪威冰島解禁日本福食限制 台灣暫不跟進!薛瑞元說原因

▲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食品有條件輸入台灣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食品有條件輸入台灣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歐盟和挪威、冰島3日宣布正式撤銷針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限制,福島核災事故發生後的首次,而國際間目前實施日本進口食品限制的僅有中國、韓國、台灣等9個國家或地區。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(4)日回應,國內先前已經有一波福食鬆綁,目前沒有規劃進一步討論解禁,且日方也沒有提出要求。

日本發生福島核災之後,各國因為擔憂放射性物質污染,紛紛對日本產的農林水產品及食品實施進口限制。根據外電報導,歐盟、挪威、冰島正式撤銷了對日本產食品的進口限制,來自日本福島縣等10縣的部分食品不須再提供「放射性物質檢測證明」,歐盟是即日生效;除此之外,瑞士也預計將於8月15日撤銷限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原禁止日本福島、茨城、櫪木、群馬及千葉等5縣市食品進口逾10年,去年2月公告終止相關禁令,改為針對特定產品進行入關檢驗,針對具風險品項,要求提供雙證(輻射證明及產地證明)、福島等五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等配套措施,被視為放寬福食進口。

至於是否跟進歐盟全面解禁?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日回應,持續關注蒐集國際相關措施,積極配合跨部會研商,維護國人飲食安全。

薛瑞元受訪則表示,國內目前針對日本產食品,大部分都是鬆綁的,只剩下少部分還有所限制,目前衛生福利部沒有規畫要討論鬆綁,因為這個議題必須要和日方協商,現階段日本也沒有提出這樣的訴求。

解不解禁並非衛福部可以獨自決定,薛瑞元說明,此案涉及貿易協商,包括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以及食品安全辦公室等,都需要一起參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