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原住民族雲端科展成績出爐 台東寧埔、關山國小獲冠亞軍

▲▼ 台東縣寧埔國小、關山國小獲冠亞軍佳績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第14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,寧埔國小獲得冠軍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為了鼓勵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原住民族學生運用資通科技,培育資訊素養與科學素養,透過科學實驗研究方式,由教育部所舉辦的111學年度文化科教獎第14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成績出爐,台東縣寧埔國小及關山國小,分獲國小組第一名及第二名。

教育處指出,今年度原住民族雲端科展共計來自全國96組公私立高中及國中小學原住民族學生與指導教師組隊報名參加,經線上初選、視訊複審程序,共有16組隊伍(國小組7隊、國中組4隊及高中組5隊)入圍決賽,台東縣展現原民文化推動成果,奪下國小組前2名,實屬不易。

榮獲第一名「金熊獎」的寧埔國小校長胡利明說,這次奪獎真的非常不容易,寧埔國小以作品-「Hekal的海事─阿美族『Rarapi' no Salimpo』潮間帶的傳統採集智慧」榮獲金熊獎,寧埔國小已第3年參賽,一次比一次更進步,從第一年的佳作、去年的銀熊獎,到今年獲得金熊獎,是這3年來多少經驗累積和扎實的苦練所得來的甜美成果!賽事需經過首輪線上初選、第二階段的研究計劃書審查、第三階段成果報告書及視訊簡報複審,才能入圍第四階段決賽,小朋友真不簡單,指導教師更是無私付出,利用課後時間勤加指導。

▲關山國小獲亞軍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▲關山國小獲得亞軍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關山國小校長陳文玲說,關山國小是第1年參加原住民雲端科展競賽,主要由布農族的學生,透過訪談部落耆老及查詢文獻,了解民族植物石菖蒲,在布農族嬰兒祭儀中具消毒殺菌及驅邪避凶的藥性,進而利用科學實驗,應證石菖蒲汁液消毒的特性,進而研發布農族天然、環保的抗疫方法。透過參賽的歷程,孩子們有機會和部落耆老對話和學習,了解石菖蒲對布農族的文化意涵,保存原住民傳統知識,增進科學技能,培養原住民小小科學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