降低燒金紙造成空污  環保署研擬開發單位助寺廟換環保金爐

▲清明,掃墓,拜拜,金爐,燒金紙,祭祖示意圖。(示意圖/記者劉亭攝)

▲為減少燒金紙造成空污,環保署將研擬由開發單位幫助更換環保金爐或防制空污設備。(示意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燒紙錢已深植民間信仰,但燒紙錢卻會產生二氧化碳與多種有毒性致癌物。為降低燒金紙後產生黑煙與空污影響,環保署目前研擬新增金爐為抵換項目,開發單位可透過協助寺廟更換環保金爐,或加裝金爐的空污防制設備,作為開發行為的空污增量抵換項目,預計下周討論,若順利的話,希望今年底可以實施。

拜拜順便燒金紙,已經成為民間信仰一部份,但根據環保署空保處研究資料顯示,每燒1公斤紙錢,就會產生1.5公斤二氧化碳,並釋放出一氧化碳和具有揮發性的苯、甲醛與細懸浮微粒等多種具有毒性的致癌物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儘管目前已經勸導民眾使用環保金紙或金紙集中燃燒,但為了進一步降低燒金紙後產生黑煙,環保署正研擬針對開發需求單位,協助寺廟更換環保金爐或加裝金爐空污防制設備,抵換開發行為空污增量項目。

環保署表示,為減輕開發所造成空污,環保署設有審查開發行為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增量抵換處理原則,目前正在研擬修正此原則,由於金紙燃燒後的黑煙也算是逸散污染源,故新增項目是為紙錢專用金爐,設置污染防制設備作為抵換來源,也就是上述的幫助寺廟更換環保金爐或加裝金爐防制空污設備。

環保署指出,上述原則將於下周進行研商,其中還包括擴大老舊車輛的年限定義,由原本15年縮短為10年,另鼓勵船舶停靠港區時,使用岸電而非自行發電,若順利的話,希望能在今年底前實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