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貴媚參與「到宅沐浴車」 憶照顧中風媽媽:洗澡曾是最困擾的事

▲▼楊貴媚一同參與到宅沐浴車服務。(圖/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)

▲楊貴媚一同參與到宅沐浴車服務。(圖/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,下同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洗澡對許多人來說或許是一件理所當然,也認為是可以好放鬆的事情,不過有一群人,因為重度或極重度失能,長達一年無法好好洗澡,此時,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的介入,也成為一道曙光。因為「到宅沐浴車」的服務,目前已累計超過1萬5千人次能好好獲得清潔。

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的「到宅沐浴車」此次邀請藝人楊貴媚一同參與影片製作。楊貴媚說,「幫媽媽洗澡曾是我最困擾的事情!」照顧中風的媽媽十餘年來,日常簡單的「洗澡」卻也讓她透腦筋,因為家中浴室空間有限,怕姿勢不正確或跌倒。

楊貴媚直言,沐浴車服務真的達成家屬和失能者最簡單卻奢侈的願望。

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則表示,基金會的服務對象有7成為重度、極重度失能,近3成的失能者長達一年沒辦法好好洗澡。而基金會自2008年引進日本超過60年服務經驗及設備,打造「到宅沐浴車」,目前已累積服務超過1萬5千人次,沐浴車小組服務有護理師、操作員、照服員3人團隊,共529道沐浴步驟,僅1.5坪空間,就能進行全身沐浴,徹底清潔。

▲▼楊貴媚一同參與到宅沐浴車服務。(圖/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)

▲▼楊貴媚一同參與到宅沐浴車服務。(圖/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提供)

目前基金會到宅沐浴車輛以嘉義縣市為主,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也說,至今全台已有超過124輛沐浴車,專業的設備、服務人員提供民眾安心、妥善的服務,而「到宅沐浴車」也已納入政府長照2.0,經評估認符合給付長照服務資格、失能程度,即可申請使用,有需求可撥1966長照服務專線提出申請,讓更多民眾受惠。

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,這條路走得辛苦卻值得,行動不便的長者在水中的舒服快樂,家屬放心,就是最大的安慰,到宅沐浴車服務扣除政府補助,嘉義的經濟困難者的自負額,另由基金會募款支應,免費服務有需要的家庭和個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公益熱門新聞

姜豐年創善耕365平台推廣公益

地皎導師慈心關懷花蓮大地震

樹林「愛心冰箱」救窮也救急!

競價做愛心 金酒過桶高粱酒響應義賣

阿凱偕正能量小隊送物資到南投

輪舞天后何欣茹生命故事令人動容

貧富差距大!近半偏鄉童沒早餐吃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