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會勘南投垃圾! 蔡培慧:環署已核准6千萬...協助打包5萬噸

▲南投垃圾堆積問題嚴重,立委蔡培慧再爭取5萬噸打包量和6000萬經費。(圖/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,下同)

▲南投垃圾堆積問題嚴重,立委蔡培慧再爭取5萬噸打包量和6000萬經費。(圖/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南投縣垃圾堆積問題棘手,截至目前累積近25萬噸垃圾未處理,立委蔡培慧屢次要求中央協助處理南投的堆置垃圾,近期再次成功向環保署爭取6000萬經費,協助打包5萬噸垃圾。

蔡培慧今日召集環保署、南投縣政府、南投市公所、竹山鎮公所及名間鄉公所等單位,至南投市、竹山鎮、名間鄉清潔隊實地現勘,關心各鄉鎮的垃圾處理進度,並了解先前所爭取的垃圾處理補助之辦理情形;蔡培慧指出,今年5月會勘時已要求環保署與南投縣府和各鄉鎮公所,研議垃圾去化措施,以利提升南投縣垃圾處理之量能,並為名間、竹山各爭取7500萬的垃圾去化經費,環保署目前已第一期核定6000萬打包費用,未來會再爭取更多經費。

▲南投垃圾堆積問題嚴重,立委蔡培慧再爭取5萬噸打包量和6000萬經費。(圖/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)

環保署技監代理總隊長林左祥表示,縣府環保局於7月31日,正式向環保署提出機械分選及打包整理計畫案,待8月18日召開預審會議後,將核定相關補助經費,預計10月中旬開始打包,期盼能與縣府合作共同解決南投垃圾問題。

陳東睦表示,竹山鎮共約5萬多人口,雖積極推動垃圾減量及回收作業,但每月至少都有8百噸的垃圾,期盼未來能夠尋求長遠的解決之道,像是垃圾分選燃料化等機制,方可徹底改善垃圾堆積問題;陳翰立也認為需規劃南投自主處理垃圾問題的能力,期望地方政府與中央攜手合作。

▲南投垃圾堆積問題嚴重,立委蔡培慧再爭取5萬噸打包量和6000萬經費。(圖/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)

蔡培慧說,若垃圾堆置過久,可能產生沼氣致燃,甚至水源污染;目前5萬噸外運由縣府處理,而埔里、名間、竹山堆置量較多,期望縣府優先於前期機械打包,儘速解決污染問題,並協助竹山鎮公所硬體設備改善3000萬元,讓清潔隊員有休息、盥洗空間,她會督促環保署協助。

蔡培慧一行人後續也到南投市清潔隊勘查,清潔隊長林晉毅說明南投市垃圾每日產生60噸,但每日只有10噸外運,暫置累積50噸,一年近累積2萬噸量,且南投市掩埋場與市區相近,常有異味飄入社區;蔡培慧除籲請民眾一起做好垃圾分類,也強調惟有中央及縣府通力合作,短期增加外運量能、協助打包暫置垃圾,朝向機械分選燃料化,最重要的是建立南投的垃圾自主處理設施,才有機會解決長期以來的垃圾堆積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