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雲新動向! 注資「一米八海洋科技」佈局智慧農漁業

▲馬雲現身2023阿里巴巴全球數學競賽決賽杭州賽場。(圖/翻攝達摩院DAMO微信公眾號)

▲馬雲近年投入農業創新及鄉村教育公益領域。(圖/翻攝達摩院DAMO微信公眾號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離開集團後,投入農業創新及鄉村教育公益等領域發展,根據大陸公司資訊查詢系統《天眼查》資訊顯示,馬雲間接持有一間新設公司「一米八海洋科技(浙江)有限公司」的股權,一米八海洋科技(浙江)也被認為是馬雲的投資新動向。

▲▼馬雲現身阿里雲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馬雲6月時曾現身阿里雲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《證券時報》報導,「一米八」系公司已達四家。鑒於「一米八」公司多名高管與阿里系員工同名,且馬雲間接持股一米八海洋科技(浙江),業內猜測,「一米八」系公司不排除是阿里旗下的新業務板塊,瞄準的則是智慧農業、智慧漁業等方向。

一米八海洋科技(浙江)有限公司7月20日在杭州成立,註冊資本達1.1億元人民幣(約4.83億元新台幣),公司法人為鄧中華。經營範圍涵蓋水產養殖、食品銷售、水產品冷凍加工、海上風電相關系統研發等。

從股權分佈資訊來看,一米八海洋科技(浙江)有限公司現有六位股東,其中,1.8 Meters Technology Holding Limited為實控者,持比股例80%;第二大股東杭州大井頭貳拾貳號文化藝術有限公司,持股比例為10%,而馬雲正是持有該公司99%的股權。因此,一米八海洋科技(浙江)被認為是馬雲的新投資標的。

至於一米八海洋科技(浙江)董事長胡曉明持有5.5%股權,被認為可能是前螞蟻集團CEO胡曉明,而持有一米八海洋科技(浙江)2.5%股權的總經理鄧中華,或為《大數據大創新:阿里巴巴雲上數據中台之道》一書的作者,在阿里有十年大數據從業經歷,此外,持有一米八海洋科技(浙江)1%股權的陳澤松,有可能是阿里雲產品專家。

在「一米八」相關公司其於高層名單中,丁銘、龔玉萍、林志峰等人也與昔日阿里系主管同名,丁銘曾為螞蟻金服投資部總監、林志峰曾為螞蟻集團數據可視化方向負責人、龔玉萍曾為阿里巴巴HR資深總監。

馬雲在2020年9月成立的耕海牧洋(海南)投資有限公司,被外界認為已插旗智慧養殖,馬雲在該公司的持股比例為50%。公開資訊顯示,耕海牧洋以海洋漁業科技研發為核心,以工廠化循環水養殖、優質海產育種、深遠海養殖、水產品精深加工、飼料加工為主要產業。

此外,馬雲近年也數次前往荷蘭、日本、泰國等多個農業研究機構考察農漁業技術。其中,馬雲在2023年1月在曼谷考察正大集團,「農牧食品」正是正大集團核心業務之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