盤點大陸四4大無人區「暗藏殺機」 進去容易出來難!

羅布泊西北邊的樓蘭遺址如今卻是生命禁區,方圓數百公里荒無人煙。(圖/翻攝自新疆若羌縣官網)

▲羅布泊無人區。(圖/翻攝自新疆若羌縣官網)

記者林郁婷/綜合報導

大陸一個自駕車隊近日進入新疆羅布泊無人區後,一車4人失聯,如今只找到3具屍體,仍有一人失蹤。這件事也讓大眾重新關注起大陸的「四大無人區」,截至目前為止,已有許多人在裡面喪命,甚至連屍體都沒找到,每個無人區都各自暗藏著危險殺機。

據《上游新聞》報導,警方28日發布通報,內容提到,一自駕車隊22日從敦煌市出發,想挑戰羅布泊無人區,在未經批准情況下穿越「若羌境內野駱駝自然保護區」,造成一車4人失聯,27日找到失蹤車輛,其中3人已不幸死亡,仍有一人下落不明。

大陸一直有著「四大無人區」的說法,新疆羅布泊無人區就是其一,地理位置在塔里木盆地東部及若羌縣北部,是世界上有名的乾旱之地,海拔約780公尺,早期因為沒有人在這裡活動,被選為原子彈、氫彈的試爆地點,羅布泊乾涸後,就變得和塔克拉瑪干沙漠一樣,氣候乾旱且到處寸草不生,因此又被稱為「死亡之海」。

大陸生物學家彭加木與探險家余純順都是命喪於此。曾經成功走過羅布泊無人區的大陸戶外達人羅煜表示,危險主要來自兩方面,一是沙塵暴,容易讓人迷失方向,二是流沙,車子一旦陷進去,就只能等待別人來救援,野生動物則是不太常見,「羅布泊除了戈壁就是荒漠,除了野駱駝外,很少能見到動物」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帳號名稱)

▲羅煜。(圖/翻攝自橙柿互動)

羅煜進一步指出,羅布泊無人區內還有許多無法預測的意外,像是車子中途出問題的話,必須找陰涼地方躲太陽,否則容易脫水死亡,「這些年,去羅布泊自駕游的人多了,對大自然沒有敬畏心,也出了一些事情,可能也是因為這些原因,後來羅布泊就禁止進入了」。

第二是西藏羌塘無人區,位於西藏那曲地區和阿里地區,為大陸海拔最高、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,也是徒步最危險的路線之一,有「生命禁區」的稱號。無人區內擁有30多種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,如藏羚羊、野犛牛、雪豹、藏野驢、藏原羚、黑頸鶴等等,因此吸引很多人前往,想一探究竟。

騎行界專家李聰明2014年10月4日從西藏日土縣界山達坂出發,預計穿越羌塘無人區到可可西里無人區的沱沱河,然而這天之後他就再也沒有任何消息,直到今日;拉薩旅遊圈中的達人劉銀川2017年10月23日也徒步進入羌塘無人區,原本計畫用60天走完全程,但是過了3個月都沒有再出現。

探險家楊柳松是一位成功走完羌塘無人區的幸運者,他曾在書中寫道「事實上,走出荒原沒有想像的幸福感,或是什麼成就感,甚至有一種輕度的抑鬱和迷茫」。

第三是青海可可西里無人區,同樣被視為「生命禁區」,位於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西部,總面積450萬公頃,平均海拔4600公尺以上,氣候乾燥寒冷,並且嚴重缺氧和淡水,自然環境凶險,隨時都可能面臨缺氧、迷路、車子陷進沼澤等生命威脅。

青海格爾木市公安局曾於2020年發布通報,禁止團體或個人隨意前往玉樹州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,從事旅遊、探險或非法穿越,出租車及私家車都需要先到公安機關備案。

這則情況通報發布前,有2名年輕人獨自進入可可西里後死亡。四川女大生黃雨濛到青海旅遊,失聯17天,最後在無人區找到遺體,她的家屬透露,她先在格爾木市內叫了一輛計程車,隨後獨自進入可可西里,沒有返回,還曾向司機表示帶了帳篷要住下來。

▲女大生遺骸於無人區找到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▲四川女大生黃雨濛。(圖/翻攝自紅星新聞)

另一位來自河南洛陽的李凱洋,2020年3月辭職後,開始騎單車旅行,他曾在7月曬出在可可西里的照片,之後就沒有了消息,最後也被官方證實已經離世。

最後為新疆阿爾金無人區,位於阿爾金山南部,是一個四周被高山環繞的封閉性盆地,氣候寒冷,乾旱多風,其中的那陵格勒山谷又被稱為「死亡谷」,就連當地牧民也不會進入山谷放牧,曾經有人進山谷追尋羊群沒有回來,被發現時已經死亡,但是衣衫完整,沒有任何外傷,至今死因成謎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微博/帳號名稱)

▲阿爾金無人區容易出現沼澤。(圖/翻攝自青瞳視角)

另外,阿爾金無人區還流傳多詭異傳聞,像是大雨過後,谷地裡就會到處是野生動物的屍體,旁邊還有燒焦的灰土,也會聽見谷內傳出獵人和挖金者的哭嚎。

據了解,那棱格勒山谷中含有磁性極強的岩石,越靠近谷底磁性越強,指南針、電話及手機網絡在這裡都無法使用,山谷上空也因獨特地形,容易形成帶電雲層,兩者相互作用後,產生雷電現象,移動中和高聳的物體經常遭受雷擊;山谷裡的凍土層融化,會形成沼澤,人畜一旦陷入,就會憑空消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