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智爺成「幻視偵探」幫孫女解謎!日本怪物級推理小說賣破7萬冊

▲▼老人,拐杖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失智爺爺成了「安樂椅偵探」時常幫孫女解謎。(圖/pixabay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一名罹患失智症的爺爺,開始出現幻視之後,也成了在家中幫孫女解謎推理的「失智偵探」!日本怪物級新人作家小西雅暉,推出首本幻視推理之作《請保持名偵探原來的樣子》,短短2個月就賣破7萬冊,如今作品也將來台,由三采文化發行。

在發病之前,爺爺是一位熱愛推理小說、學富五車、備受愛戴的退休國小校長,後來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(DLB),也開始出現幻覺,包括時常在屋子裡看見藍色老虎走動,或是看到好朋友來跟自己打招呼,分不清是現實還是幻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孫女楓繼承爺爺的衣缽,成為了國小老師;卻在此時,她身邊開始出現離奇事件,於是她把事件相關過程錄音,等爺爺狀態好時,就帶到爺爺家請他解謎,爺爺就這樣成了「人在家中坐,便知案中事」的失智偵探。

而這位「安樂椅偵探」不一般,爺爺原來具有的邏輯推理能力,加上失智帶來的幻視現象,還融合故事解析了各種古典推理,挑起讀者層層解密的好奇心。而最終謎團回歸到了楓與爺爺身上,突如其來的危機,讓人好奇他們能否藉推理之力化險為夷⋯。

小西雅暉是一位出道即得獎的小說家,被稱為「怪物級新人」,他表示,之所以會創作這個故事,是自從他父親罹患失智症後,雖然不時會出現幻覺,偶爾仍會在對話過程中說出睿智之語。「我希望能透過這本書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失智症,消除誤解。更發覺這是個前所未有的推理題材。」

▲▼日本怪物級新人作家小西雅暉,推出首本幻視推理之作《請保持名偵探原來的樣子》,短短2個月就賣破7萬冊。(圖/三采文化)

▲日本怪物級新人作家小西雅暉首本幻視推理之作《請保持名偵探原來的樣子》,短短2個月就賣破7萬冊。(圖/三采文化)

各界讀者看了紛紛盛讚,有書評家讚「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的老人成為『安樂椅偵探』,嶄新的人物設定架構在古典推理的經典流派中,無可挑剔!」也有讀者感動表示,「患有路易氏體失智症卻充滿智慧的爺爺、和爺爺溫柔相伴的楓,兩人充滿情感的對話觸動了我,喚起了我與爺爺相處的記憶⋯⋯」、「雖是偵探小說,卻散發出人與人交流的溫暖。角色的性格都很有魅力,後半部的線索最後也連貫了起來,給人一種愉快的讀後感。」

《請保持名偵探原來的樣子》在日本出版2個月,就暢銷突破7萬冊,還登上亞馬遜文學小說新書榜第一名、獲得「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!」大賞No.1。如今三采文化將於8月4日發行繁體中文版,目前已開放預購,更收錄繁中版獨家作者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