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金森氏症補助食品 輔大研發「奈米口服液」活化腦細胞

▲▼ 2023年生技展,輔大團隊於開幕式大合照。(圖/校方提供)

▲ 2023年生技展,輔大團隊於開幕式大合照。(圖/校方提供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根據健保資料統計,國人罹患巴金森氏大的人數從106年的6萬9千多人,上升至110年的7萬7千多人,每年以兩千多人速度成長,像是去年過世的「抗議天王」柯賜海據傳罹患的巴金森氏症20年,為了改善這類病況,輔仁大學團隊研發出補助保健食品「肉桂葉奈米口服液」,並於2023年亞洲生技大展公開亮相,此外在生技展,輔大還展示勃起障礙的輔助醫療、5分鐘色覺檢驗、人工髖關節手術混和實境(MR)導航系統、3D生物列印,以及改善漸凍症的蛋白質藥物研究等14項研發成果。

江漢聲校長指派謝邦昌副教長在開幕儀式致詞,謝邦昌副校長指出,輔大這些年的蛻變有目共睹,據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2023年度世界大學排名指出,輔大的「產學收入」指標名列世界第123名,居全球頂標,這是江漢聲校長帶領大家拚出來的相當不容易的成績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輔大的展示攤位擠進非常多參觀民眾。(圖/校方提供)

▲ 輔大的展示攤位擠進非常多參觀民眾。(圖/校方提供)

「抗議天王」柯賜海在去年被發現病逝於藍色廂型車內,當時初判為心因性休克,但據指出,柯賜海生前罹患巴金森氏症長達20年,巴金森症是除了阿滋海默症之外最普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,食品科學系陳炳輝教授多年來致力研究「台灣特有種土肉桂葉」的活性成份,歷經嚴謹完整的動物實驗證實,土肉桂葉中高濃度肉桂醛以及優質植化素,經製成奈米口服液後,能通過血腦屏障活化腦部細胞分泌多巴胺,是巴金森氏症和糖尿病在藥物之外的補助食品。

再生醫學包括組織工程及幹細胞療法兩大領域。輔大在生技大展分享了次世代PIC/S GMP細胞製程,包括免疫細胞、幹細胞、外泌體,同時也展出了再生醫學的組織工程,利用3D生物列印技術,建立具有生物相容性的生物墨水的精確支架,在支架上種植細胞株與生長因子等物質,以模擬體內組織的環境,進而形成具有生理功能的器官與組織。這種技術的優勢為結構高度客製化、生產速度快、成本低。

輔大醫院骨科部發起的「人工髖關節手術混和實境(MR)導航系統」醫材研發案,以介於擴增實境AR 與虛擬實境VR 之間的混合實境MR(Mixed Reality)技術運用,可在手術中即時回饋髖臼杯置放角度及安全區之立體範圍,在頭戴顯示器中直觀提供骨科醫師於手術中必須知道的資訊,增加手術成功與安全性,正在申請美國與多國(PCT)專利。

▲▼ 輔大醫院團隊推出的「人工髖關節手術混和實境(MR)導航系統」,正在申請美國與多國(PCT)專利。(圖/校方提供)

▲ 輔大醫院團隊推出的「人工髖關節手術混和實境(MR)導航系統」,正在申請美國與多國(PCT)專利。(圖/校方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