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「惡火雷雨」雙重打擊!北部風暴成災 南部飆破47°C

▲▼義大利極端氣候,北部暴風雨成災。(圖/路透)

▲義大利北部暴風雨成災,大量路樹被連根拔起。(圖/路透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義大利本周遭遇極端天氣的「雙重災情」打擊,北部有致命暴風雨來襲,南部則發生高溫及野火,光是25日就導致至少6人喪生。民防部長穆蘇梅齊(Nello Musumeci)表示,內閣已準備好採納各地區政府要求,宣布進入緊急狀態,同時呼籲所有居民保持謹慎。

▲▼義大利極端氣候,北部暴風雨成災。(圖/路透)

CNN、BBC等外媒報導,暴風雨侵襲北義,除了降雨及強風,甚至還發生龍捲風,在當地造成廣泛破壞,包括洪災、住房及道路毀損等,25日更有2人分別被倒下樹木壓死。上周,威尼托地區(Veneto)降下網球大小的冰雹,造成約100人受傷。

▲▼義大利極端高溫,西西里島野火。(圖/路透)

▲義大利南部高溫難耐,西西里島更是一夜發生40多起火警。

24日,南部西西里島部分地區氣溫達47.4°C,逼近該地區2021年創下的48.8°C歐洲最高溫紀錄。25日,全義大利多達16座城市進入紅色高溫警報。

極端高溫也導致火災頻繁發生,24日晚間,光是西西里島就發生40多起火災,許多住房被毀,千人被迫疏散。首府的巴勒莫機場(Palermo Airport)25日一度關閉數小時,導致班機延誤,西部主要城市卡塔尼亞(Catania)也因為高溫導致電纜燒毀、線路中斷,部分地區斷水斷電。

▲▼義大利極端高溫,西西里島野火。(圖/路透)

義大利民防部長穆蘇梅齊25日坦言,義大利正在經歷非常艱困的時期,「我們正生活在過去數十年以來最複雜的日子之一,北部有暴風雨、龍捲風、巨大冰雹,中南部有酷暑及災難性大火…襲擊我們國家的氣候劇變,迫使我們所有人改變步調。」他向罹難者致哀,同時呼籲民眾向警消及緊急服務人員致謝。

隨著人為導致的氣候危機加劇,熱浪及暴風雨等極端天氣事件,將來只會日益頻繁與強烈。25日出版的一份研究發現,如果沒有氣候變遷,歐洲南部的熱浪「幾乎不可能」發生。而義大利位於氣候變遷熱點之一的地中海,還被海洋所圍繞,尤其容易受到影響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