鄧振中喊「加入CPTPP機會大」 綠委點難題:需擴大國際友台力道

▲▼政委鄧振中出席「2021APEC暨經濟領袖會議會後記者會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政委鄧振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受訪表示,國際挺台力道強,台灣拼加入CPTPP的布局相當完善,但一定要在中國成功申請加入之前,否則絕對沒有希望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趙天麟26日表示,CPTPP最困難的是需要全體會員國同意,中國現在只要在裡面找到任何一個友中國家,台灣就會被卡關,應把友台的國家效應力道加大,就有加入的機會。

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,下個目標除台美FTA外,44年來第一次台美簽訂這樣的協定,中間有很多困難跟阻撓,最後還是成功推進,只要努力去做就有機會完成,CPTPP是台灣一定要加入的組織,跟亞太經貿組織有很密切關聯,都有利於台灣經濟跟貿易推動,唯一會被阻撓的只有來自中國的政治壓力。

賴瑞隆直言,世界各國都歡迎台灣加入經貿組織,難道中國反對就不加入嗎?還是要全力推動,特別是會員國間的互相支持,至於受到中國影響部分,台灣正在全力溝通,相信機會還是非常大,更何況不努力完全不會有任何機會,台灣跟美日都建立友好關係,藉著這樣的力量,盡力爭取、讓台灣加速加入,相信機會還是很大。

對於加入CPTPP可能性,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,當年爭取加入WTO也有相當大困難,經過各種折衝,當時跟中國先後加入,現在不能放棄任何希望跟機會,CPTPP最困難的是需要全體會員國同意,中國現在只要在裡面找到任何一個友中國家,台灣就會被卡關,困難度並不低。

趙天麟指出,還是支持鄧振中所說,在各種溝通下,只要支持台灣國家佔絕大多數,他們也會給少數一兩個反對國家壓力,禍福與共、危機就是轉機,台灣現在的處境就是,如何把友中的一兩票影響力降低,把友台的國家效應力道加大,就有加入的機會。

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批評,只能說鄧振中又在說空話,支持台灣力道大沒有錯,但進不進CPTPP 就只有yes or no短短幾個字,這段空話對台灣老百姓來講完全沒意義,只能說是個會說好話的政府官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