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名醫蘇怡寧夫妻逃漏稅2877萬 親妹再議逆轉...2人被起訴

蘇怡寧記者會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蘇怡寧被親妹妹告發涉嫌逃漏稅,檢察官2度偵查結果處分將蘇怡寧夫妻都提起公訴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知名婦產科醫師蘇怡寧,被親妹妹告發,把她當成人頭,連續2年共開了130萬元的訊聯生技顧問費扣繳憑單,涉嫌逃漏稅,台北地檢署首度調查時,認為事證不足,處分不起訴,經高檢再議發回,檢察官查出蘇怡寧和妻子陳品蕙從2006年2012年間,冒用妹妹和弟弟、香港公司人頭隱匿個人所得,逃漏稅逾2877萬元,24日依法將夫妻起訴。

蘇怡寧身兼禾馨醫療與慧智基因公司執行長,2021年底因被父親控告棄養雙親,而登上新聞版面,當時蘇怡寧曾在臉書粉專po文,吐露與家人的多年相處關係,最後遺棄案已由檢察官處份不起訴。

不過由蘇怡寧的妹妹蘇怡樺接著又告發,檢舉哥哥蘇怡寧明知她2005、2006年間旅居美國,沒有幫訊聯生物科技工作過,卻為了收取訊聯生技150萬多元的顧問費,把妹妹當「技術團隊成員」人頭,訊聯因此開立2張扣繳憑單給她。

蘇怡寧否認犯罪,解釋當時他的研發團隊常往返國外交流,妹妹有幫忙安排機票、住宿,他基於照顧,所以有支付現金給妹妹,並且用妹妹名義申報,但因時間久遠,當年資料都已不在。

檢察官調查,2005年的稅務申報行為,已經超過法定的10年追訴時效;至於2006年部分,因為逾資料保存年限,訊聯公司也沒有留存傳票紙本,只能根據員工交接工作資料看出,當年顧問費是以現金方式交付,查不出是誰領走了,實情已不可考,因此處分全案不起訴。

案經蘇怡華提起再議發回,加上調查局北機站報請檢察官楊石宇指揮重新展開調查,蘇怡寧先是在2006年間,未經妹妹和弟弟同意,把2人納入研究團隊成員,虛增妹妹和弟弟的業務所得,藉此規避應該由自己繳納的所得稅捐。

接著蘇怡寧解借將「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專利授權證明」無償授權給香港公司名義,使得原本應由蘇怡寧、陳品蕙夫妻領取的專利顧問費,匯到香港公司戶頭,隱匿所得,檢察官統計,蘇怡寧和陳品蕙以詐術隱匿所得達2877萬245元,且橫跨7個年度,依7個違反《稅捐稽徵法》將蘇怡寧、陳敏蕙夫妻起訴,並請求法院宣告沒收犯罪所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