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鼬獾咬傷人!檢體驗出狂犬病陽性 縣府:勿恐慌但謹慎應對

▲花蓮瑞穗鄉鼬獾咬傷民眾,經採樣送驗鼬獾檢體後,檢出狂犬病陽性。(圖/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提供,資料照片)

花蓮瑞穗鄉鼬獾咬傷民眾,經採樣送驗鼬獾檢體後,檢出狂犬病陽性。(圖/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提供,資料照片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花蓮瑞穗鄉日前發生一例鼬獾咬傷民眾,經採樣送驗鼬獾檢體後,檢出狂犬病陽性結果。民眾遭咬後,已於當下送往玉里慈濟醫院就醫,相關動物疫情調查也持續進行釐清。花蓮縣政府表示,雖然目前花蓮縣仍有10個鄉鎮列為狂犬病高風險地區,但請民眾面對狂犬病時切勿過度恐慌,切記遵循「二不一要」工作,謹慎小心應對。

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,目前我國屬於狂犬病疫區,民眾要高度警覺,千萬不能掉以輕心,但也請不要過度恐慌,當不慎遭受動物咬傷時,請儘速就醫。花蓮縣政府每年均積極持續的加強狂犬病防控工作,統計台灣本島近三年動物狂犬病注射率,花蓮縣均列第一,且已連續10年由縣府獸醫師前往中橫,沿線服務民眾施打犬隻狂犬病疫苗。防疫工作需要每一位民眾的協助配合,共同朝向健康一體防治狂犬病,以保全民眾及動物健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農業處長陳淑雯說明,為防範狂犬病疫情傳播,花蓮縣每年都持續與各鄉鎮巿公所合作,辦理犬貓狂犬病巡迴注射,而為源頭管理落實寵物登記,巡迴注射同時也辦理犬隻植入晶片。

陳淑雯說,由於狂犬病為重要人畜共通疾病,花蓮縣每年皆持續進行送驗監控。經統計,今年迄今已送驗40件,均為陰性,但此次驗出狂犬病陽性(第41例),表示戶外野生動物仍具有風險性,民眾需提高警覺。

花蓮縣政府呼籲民眾,野生動物皆具有野性,切勿隨意接近並需提高警覺,避免遭動物咬傷,如不慎被動物咬傷時,首先要保持冷靜,牢記動物特徵,用大量肥皂、清水沖洗十五分鐘,並以優碘消毒傷口;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人用狂犬病疫苗;觀察動物行為,並通報所在地鄉鎮市公所或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進行處置。

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長周黃得榮指出,為防範人畜共通傳染病發生,籲請民眾要注意「二不一要」工作,包括 1.不要接觸(吃)野生動物;2.不要棄養家中寵物;3.要每年定期攜帶家中寵物(犬、貓及人工飼養食肉目動物雪貂、浣熊等)施打狂犬病疫苗。

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,倘若飼主未每年攜帶家中犬貓等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,違反者將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。

目前花蓮縣除花蓮巿、吉安鄉、新城鄉,另10鄉鎮仍列為狂犬病高風險地區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