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冷氣砸死人! 勞檢處開罰「工人30萬、承攬商6萬」

記者陸運陞、戴若涵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板橋區一處大樓20日下午發生冷氣砸死人恐怖意外!政大21歲黃姓女學生等公車時被砸中頭部,經緊急送醫搶救仍不治。當時在17樓裝設冷氣的工人坦承,不熟悉窗型冷氣的安裝,疑似沒裝好才會釀禍。稍早新北市勞檢處行政調查結果出爐,分別開罰李姓師傅30萬元及承攬商6萬元。

▲▼板橋冷氣墜落砸死21歲政大女大生,李姓冷氣工人移送。(圖/記者陸運陞攝)

▲板橋冷氣墜落砸死21歲政大女大生,李姓冷氣工人。(圖/記者陸運陞攝)

針對板橋區冷氣機墜落砸死女性市民意外,新北市勞動檢查處21日對安裝師傅及承攬商實施行政調查,確認李姓師傅在冷氣機安裝過程未能符合安全作業規定,將依職安法處30萬元罰鍰。至於承攬商將冷氣交付李姓師傅安裝前,未履行危害告知義務一事,將處6萬元罰鍰。

勞檢處表示,吳姓房東透過網路平台購買冷氣後,由「金耀冷凍空調有限公司」負責安裝冷氣機體,但因金耀公司人手不足,故將現場安裝作業交由李姓師傅承攬。

因李姓師傅與金耀公司間屬承攬關係,依《職業安全衛生法》規定,應由李姓師傅負現場安全防護責任,金耀公司則應落實危害風險告知責任。但李姓師傅在冷氣機安裝過程未能符合安全作業規定,勞檢處將依職安法處30萬元罰鍰。至於金耀公司未實施作業前危害告知,將依職安法處6萬元罰鍰。

勞檢處已勒令現場停工,在復工計畫未完成核備前,不得再使勞工於現場作業。此外,因本次事故亦涉及過失致死刑責,勞檢處將配合司法機關偵辦需要,提供相關調查資料,協助追究施工單位的違法責任。另為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,後續勞檢處將於7至9月執行冷氣安裝專案檢查,督促提醒業者落實作業安全規定與源頭管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