屋主偷施工違規裝冷氣…粗心工人砸死政大生!17F民宅內部曝光

▲▼  民宅內部曝光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戴上容翻攝)

▲ 板橋發生冷氣砸死人意外,出事民宅內部曝光 。(圖/記者戴上容翻攝,下同。)

記者戴上容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板橋區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附近一棟大樓,20日下午1時11分許,一對住在八里的姊妹,正在等公車準備轉公車前往新店駕訓班學開車,妹妹被從17樓墜落的冷氣機砸中不治,勞工局事發後前往稽查,民宅內部意外曝光,副處長陳兆年指出,疑似未保持冷氣機牢穩,造成冷氣機飛落,已勒令現場停工。

回顧整起事件,21歲黃姓女大生20日下午1時11分,在板橋新埔捷運站2號出口附近等公車,不料,一台重達33公斤的全新直立式窗型冷氣卻突然從天而降,砸中黃女頭部,她當場雙腿骨折、頭部大面積撕裂傷,失去生命跡象。而一旁黃女的姊姊目擊全程,趕緊蹲下替妹妹進行CPR,但黃女經緊急送醫搶救,仍因傷勢過重宣告不治。

該社區警衛及住戶表示,工人施工時間不符合社區規範外,另管委會其實有明文規定靠公車站牌那一側外牆是不能裝設冷氣的,而該戶房東、工人明顯「雙重違規」。

▲▼  民宅內部曝光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戴上容翻攝)

勞工局勞檢處副處長陳兆年表示,依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第26條規定,「雇主對於置放於高處,位能超過12公斤‧公尺之物件有飛落之虞者,應予以固定。」施工單位在安裝過程中,疑似未保持冷氣機的牢穩,造成冷氣機飛落,砸死下方民眾。

勞檢處已勒令現場停工,民宅內部意外曝光,該案因涉及違反職安法相關規定將依法處罰,最高可處30萬罰鍰。另本事故亦涉及過失致死刑責,勞檢處將配合司法機關偵辦需要,提供相關調查資料,協助追究施工單位的違法責任。

勞檢處呼籲,夏季為冷氣機安裝的旺季,提醒施工單位應依「冷氣裝修安全作業指引」規定,施工前預先檢視搬運區域環境、清空搬運路線障礙物,並將冷氣機以適當措施固定;同時,勞檢處也將於7至9月執行冷氣安裝專案檢查,督促業者落實作業安全規定。

▲▼  民宅內部曝光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戴上容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