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成車禍涉機車!公總明起祭3大方案「擴大補助上駕訓」

▲▼公路總局攜手和潤推廣機車安駕並擴大補助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公路總局攜手和潤推廣機車安駕並擴大補助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去(111)年台灣交通事故死亡達3085人,創10年新高,今年1到4月死亡1039人,較去年同期再攀升6.3%,根據分析,交通事故中約有9成與機車有關,為提升機車駕駛安全,公路總局攜手和潤企業,明天(20日)起補助擴大全台500名民眾上機車駕訓班、3個月零違規可抽獎,另祭10萬獎金徵選宣導影片,鼓勵透過駕訓提升安全。

公路總局自民國108年起推動機車駕訓補助計畫,112年度除擴大補助4萬名外,為進一步提升民眾參訓誘因,公路總局與和潤企業攜手推動機車駕訓道安宣導,包括對機車駕訓疊加補助與中低收入戶補助、機車駕訓道安影片徵選,並祭出零違規抽獎活動,鼓勵民眾參加機車駕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公路總局副局長張舜清表示,機車肇事狀況不是很好,有9成交通事故都牽涉機車,其中3分之1為18歲到24歲年輕族群,也有1成是1年內剛考取駕照的機車新手,如何提升機車族交通安全,是政府不可迴避重要課題,公路總局從108年開始正視機車安全課題,推動機車駕駛訓練計畫,根據陽明交通大學研究統計,參加駕訓取得駕照,違規率和肇事率都獲得顯著改善,其中違規率降低5成6,肇事率降低3成5,在道安數據不是很亮眼狀況下,這項數據降低是一項了不起成就。

張舜清指出,在此成果下,交通部支持駕訓升級,除6小時教學外,加碼推出3小時機車道路駕駛訓練體驗課程,3小時安駕訓練課程藉由教練引導,讓學員了解實際實際道路潛在危險,建立正確駕駛操作技巧和防禦觀念,今年在和潤投入資源補助,且對中低收入戶提高全額補助,並對不同族群提高誘因包括沒有違規可以參加抽獎,及徵選宣導影片等,未來公路總局也會參考相關構想擴大成效。

▲▼公路總局攜手和潤推廣機車安駕並擴大補助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公路總局攜手和潤推廣機車安駕並擴大補助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和潤企業則表示,去年起已攜手台北市監理所共同推廣機車道路安全計畫,提供台北市及基隆市中低收入戶之機車駕訓費用全額補助,並拍攝機車道安宣導影片,影片觀看數超過25萬次,讓社會大眾知道考照前上機車駕訓班的重要;今年和潤企業更與公路總局合作道安3大推廣活動,擴大補助範圍至全台。

三大活動包括和潤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之機車駕訓費用,共提供80萬元補助金,另對一般民眾提供1300元駕訓費用補助,全台共500個名額。此外,曾上過機車駕訓班並取得駕照者,活動期間保持3個月無違規的紀錄,即可參與抽獎。

另外和潤也舉辦機車道安主題影片徵選賽,第一名獎金10萬元、第二名6萬元、第三名4萬元、第四到六名各1萬元,廣年輕學子參與影片拍攝,推廣道路安全觀念。

另和潤也號召全民響應道安宣言,加碼祭「社群分享抽大獎」,只要分享指定貼文至個人社群,可抽獎千元好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