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報指「政府做生物戰劑」瘋傳 鄭文燦:台對假訊息需更高防衛能力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《聯合報》近來指控政府依美方要求研發生物戰劑、規劃設置新建生物安全P4等級實驗室等,還拿出造假文件等,引發各界討論。對此,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5日受訪時表示,這威脅是用錯誤的訊息,製造了一些扭曲效果,也對國際媒體認知產生影響,「基本上看出台灣在假訊息的作戰上,需要更高的防衛能力。」

《聯合報》該系列報導在第一時間被台灣、美國政府駁斥,並要更正、下架新聞,而該文件從案號、文件內的「坦克」、「各軍總部」等軍語失當;且國軍不是共軍,不會用「本黨」做發言詞。但《聯合報》不為所動,甚至發表聲明堅稱「已履行查證義務」、「盼政府尊重媒體新聞自由與民眾知的權利」,備受外界質疑。

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也表示,確實自7月9日起《聯合報》刊出指控政府發展生物戰劑假消息後,中國各宣傳系統即開始大量擴散,自直屬國台辦的《中國台灣網》開始,至今相關包裝以新聞形式的錯假訊息即超過38則,其中來自官媒有23則,影音13則,其它另有假自媒體形式內容,而操作重點都集中在放大「疑美」以及「戰爭恐懼」的散播,並且挑弄兩岸間的不信任。

對此,鄭文燦表示,有關台灣所謂召開生化戰劑的會議,行政院已經說明並沒有這樣的會議,文件也是造假的,中國的媒體趁機去擴大,這是訊息戰的一部份,也是對台灣另外一種威脅。

鄭文燦指出,這威脅是用錯誤的訊息,對台灣的國際形象、包括國內的民心,都製造了一些想要導引、扭曲的效果,也會對國際媒體認知產生影響,「我想這事件基本上看出台灣在假訊息的作戰上,需要更高的防衛能力。」

▲▼鄭文燦出席「2024全國藥界賴清德後援會」成立大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鄭文燦出席「2024全國藥界賴清德後援會」成立大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