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口違停要記點!貨運工會批車位不足醞釀抗爭 交通部2點回應

▲▼板橋一名男子駕駛小貨車違規停車,不但拒絕配合警方盤查,甚至衝撞警方,最後在一間宮廟前遭警方逮捕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貨車若在交叉路口、公車站10公尺內違規停車,或併排停車,將可記點1點。(資料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違規記點新制上路,1年內記點滿12點吊扣駕照2個月,在路口、公車站10公尺內等違停或併排停車,記點1點。貨運工會不滿卸貨停車位不足,卻只重罰貨車駕駛,提廣設停車位、貨運公司負擔罰款等4訴求,醞釀上街抗爭。交通部表示,違停不影響交通可採勸導,另可協調地方政府增貨車臨停車位。

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表示,台灣道路規劃沒有符合社會現況和產業需求,根本沒有足夠的貨車臨停車位,其中大台北地區貨車臨停車位更是嚴重不足,要兼顧客戶需求和公司交辦的工作,貨車司機只能被迫違規停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工會不滿指出,交通新制增違規停車對駕駛人和公司記點,記點達一定程度,將吊扣、吊銷駕照或吊扣牌照,但新法設計只會重罰駕駛,完全沒有考慮貨車司機工作情況,貨車司機天天都要送貨,一天沒有足夠的停車位,就要被迫違停一天,可能馬上面臨駕照被吊扣或吊銷,工作權不保,全台灣成千上萬貨車司機和成千上萬的家庭,生計都會被影響,根本是官逼民反。

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也提出四大訴求,包括廣設貨車臨停車位、違規停車是貨運公司交辦工作且不能依此解雇員工、修法應和工會協商,以及貨運公司應全面負責貨車司機「靜態違規停車」的罰款。若交通部無具體改善回應,全台貨車司機將擇日走上街頭抗爭。

對此,交通部則回應表示,相關修法新制是為提升道路秩序和安全,不管是否新修正規定,過往就有要求商業行為應提供各類停車格使用,停車位涉及地方政府路段管制課題,地方政府也很努力,皆有設置貨車卸貨專用臨時停車位,若有不足,都可以跟地方政府反映增設。

交通部強調,在路口、公車站10公尺內違停及併排違規臨停等上下貨,是很危險的行為,根據規定,交叉路口、公車站10公尺內、消防栓等違停都會影響安全,因此才會有記點規定,但現行也已有規定,若不妨礙人車秩序、不影響交通,現在的機制就可以採勸導免於開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