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、日本高山出現「血色積雪」 專家揭真相:是氣候變遷指標

▲▼美國洛磯山脈出現大量雪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洛磯山脈出現大量雪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全球面臨極端氣候威脅,許多地方出現生態異常現象,日本研究團隊就在山形縣的高山上,發現整片因「雪藻」造成的血色積雪,畫面看上去相當詭異。事實上,這種藻類已成為融雪和氣候變遷的指標,除了日本以外,美國的高山上也出現類似情況。

根據《日本時報》報導,日本山形縣「出羽三山」之一的月山,近來觀測到有大量雪藻(Snow algael)繁殖,導致雪地出現紅色痕跡。雪藻通常生長於高山或極地的積雪表面,並在夏天時開始生長,它們會將雪地染成紅色、綠色、橘色等色彩,在日本又被稱作「西瓜雪」。

雪藻大量繁殖後,會造成積雪的反射率降低40%,增加輻射作用造成周圍環境暖化,目前已成為融雪和氣候變遷的指標。千葉大學的研究團隊從2019年春季開始,針對月山的雪藻進行監測,教授竹內望表示,看遍日本各大山區的雪藻狀況,月山的雪藻不論是在顏色、亮度或密度都令他印象深刻。

▲▼美國洛磯山脈出現大量雪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洛磯山脈出現大量雪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事實上,除了日本之外,美國西部了洛磯山脈(Rocky Mountains)也出現類似情況,在接近猶他州的山區,也觀測到大量雪藻出現。《美聯社》指出,大量雪藻覆蓋在積雪上,也引發遊客好奇,「雪地就像灑了粉紅海鹽,用手觸摸之後發現,這些東西只停留在表面上。」

猶他州立大學生態學家霍塔林(Scott Hotaling)也呼籲遊客,不要任意觸摸和食用雪藻,「儘管它本身不構成直接威脅,但它經常和污垢與灰塵接觸,可能會含有毒素,所以不應該被食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