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都更深夜再槓郭台銘 林右昌開酸:郭董是生意人政府不是

▲▼內政部「平均地權條例」子法預告說明記者會,會中部長林右昌、次長花敬群針對平均地權條例相關問題做回答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內政部長深夜筆戰郭台銘郭台銘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批評台灣的都更、危老重建政策失控,還稱呼「民進黨政府竟還放任建商坑殺地主」。連日來與郭台銘透過臉書隔空交火的內政部長林右昌,12日深夜再發文,強調「郭董是生意人,但政府並不是生意人」。面對郭董送書,林反擊,郭董最近對城市規劃有興趣,可以送一本講述近年基隆怎麼改造蛻變,「未來城市備忘錄」這本書給他參考,也請他多多指教。

「郭董是生意人,但政府並不是生意人!」林右昌說,都更與危老,涉及地主和開發實施者之間的利益分配,郭董應該知道,地主跟開發實施者雙方都想多拿一點。也因此,導致許多案件整合時程無限期延宕或最終宣告失敗。

林右昌表示,郭董所謂的民間律師所擬的合建契約定型化範本,同仁表示其實早就研究過。不過,這些範本是提供給私地主在跟開發實施者訂定私人契約時的參考,提醒要注意的事項跟眉角,但實際內容還是要雙方去談判跟協議,本來就具有高度不確定性。

林右昌說,如果這些範本變成了政府強制規範協商利益分配的內容,那意義與作用就大不一樣了,那反而有政府強制介入私人契約的疑慮。
「況且,都市更新案件涉及所有權人的權益項目非常多樣,需要透過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審議來詳細審查。」林右昌表示,因此,時間成本跟計畫書的變動就成為了合建成本改變的重要因素,這些都不是靠定型化合建契約就能處理的。

林右昌認為,未來應該要擴大辦理公辦都更,要更重視危險的建築來做都更,而不是只看建物的年紀(老);並把公辦都更成為一種都市發展的策略目的,使都市能夠真正更新,增加公共服務機能,改善民眾的生活環境。

至於郭董說要送我書,林右昌說,感謝郭董的好意,他已經有了。不過如果郭董最近對城市規劃有興趣,可以送一本講述近年基隆怎麼改造蛻變,「未來城市備忘錄」這本書給他參考,也請他多多指教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