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南投竹山打造環狀自行車道 立委蔡培慧盼台21線成檸檬桉大道

▲南投縣長許淑華主持竹山下坪自行車道第三期工程說明會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長許淑華主持竹山下坪自行車道第三期工程說明會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南投縣政府沿著竹山鎮街仔尾溪旁興建總長約3公里的自行車道,縣長許淑華表示,今年除第二期改善工程將完工,也編列2500萬元經費進行第三期改善工程,未來可望透過自行車道塑造旅遊新路線,整合休閒與地方產業特色,增加竹山鎮周邊活動空間及遊憩性,並減少旅遊產生的碳排量,打造自行車漫遊小鎮、輕旅行的旅遊新型態。

縣府5日在竹山下坪活動中心辦理「竹山下坪自行車道系統整合及改善第三期工程」地方說明會,許淑華親自主持,由工程顧問公司簡報說明工程規劃及相關期程,並聽取地方民眾的意見和想法;包括縣議員蔡孟娥、吳瑞芳、陳玉鈴、竹山鎮長陳東睦、下坪里里長余志嘉等多位地方民代,及下坪社區發展協會鄉親約30位民眾參加。

▲南投縣長許淑華主持竹山下坪自行車道第三期工程說明會,立委蔡培慧也爭取在台21線日月潭往水里段沿線種植檸檬桉,提升道路交通品質。(圖/南投縣政府、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)

縣府觀光處指出,下坪自行車道改善工程分為三期規劃施作:已於111年完成第一期經費700萬元工程,起點位於下坪路既有景觀涼亭,沿街尾圳東側河堤由南往北設置630公尺、寬度3公尺;預計今年底會完成第二期經費500萬元工程,起點位於下坪吊橋西側南端既有自行車道,沿街尾圳西側河堤200公尺。

為建構完整的下坪自行車路網,將進行第三期工程規劃案:沿街尾圳兩側河堤新增550公尺之自行車道、安全欄杆、指示導覽牌、植栽綠美化及休憩平台與座椅等,並設立跨越街仔尾溪的36公尺長鋼構橋,串聯至環島1-3南投環線自行車道、形成自行車道環狀系統,沿途自然生態豐富,結合附近台大熱帶植物園及下坪吊橋,是非常優質舒適友善的親子騎乘路線。

▲立委蔡培慧爭取在台21線日月潭往水里段沿線種植檸檬桉,提升道路交通品質。(圖/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,下同)

▲立委蔡培慧爭取在台21線日月潭往水里段沿線種植檸檬桉,提升道路交通品質。(圖/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,下同)

立委蔡培慧在6日當天則會同南投縣議員王秋淑、魚池鄉長劉啟帆,前往日月潭往水里頂崁70.3K路段會勘,由於台21線是連結埔里、魚池、水里、信義通往塔塔加的主要道路,也是全台最靠近玉山的一條省道,蔡培慧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爭取在兩側道路補植檸檬桉,希望打造「檸檬桉大道」。

▲南投縣長許淑華主持竹山下坪自行車道第三期工程說明會,立委蔡培慧也爭取在台21線日月潭往水里段沿線種植檸檬桉,提升道路交通品質。(圖/南投縣政府、蔡培慧服務團隊提供)

蔡培慧表示,近年來騎自行車、開車經過日月潭水里線的遊客日益增多,而該路段先前拓寬時,兩旁就有種植檸檬桉,視覺舒服,搖下車窗就會有淡淡的檸檬香氣,而最近正逢移植季,她立即向公路總局爭取,在道路可用的零碎地補植檸檬桉,為路段增添更多綠意、增加獨特的嗅覺感受,檸檬桉樹也具有良好的保水功能,能減少水土流失,穩定在地的生態資源。

公路總局信義工務段段長廖志彬表示,台21線十幾二十年前尚未拓寬時,該路段只有兩線道,本來有種植檸檬桉,道路拓寬後植樹的面積變少,但仍有一些零碎細地可用,補植後預計沿路總數將達150棵左右,為居民與往來遊客提供更舒適的道路品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