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《反間諜法》7月上路 國安部長透露下一步:修訂實施細則

▲大陸新修訂完成的《反間諜法》於2023年7月1日正式實施。(圖/CFP)

▲大陸新修訂完成的《反間諜法》於2023年7月1日正式實施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自7月1日起開始施行新修訂完成的《反間諜法》,新法確立由國安機關主導反間諜工作的地位,公安、保密等有關部門和軍隊相關部門依職責分工、配合並加強協調。同時,這部《反間諜法》也是大陸修法史上第一部全量修改的法律,內容明確「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」反間諜工作及增加利用網路實施間諜行為的規定等。

▲大陸國安部長陳一新。(圖/CFP)

▲大陸國安部長陳一新。(圖/CFP)

《北青報》旗下《政知新媒體》文章稱,在新修訂的《反間諜法》施行之後,國家安全機關將有新動作。在「新時代國安大講堂」上,陳一新(大陸國安部部長)對國家安全機關學習宣傳貫徹反間諜法提出要求。他提到,要配套立法,抓緊啓動《反間諜法實施細則》修訂工作,及時制定部門規章;要規範執法,一體加強執法隊伍、執法規範、執法硬件建設;要加強審核,嚴把政治關、事實關、法律關、程序關,確保每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和歷史的檢驗。

據悉,這是官方首次釋出將啓動《反間諜法實施細則》修訂工作的訊息,而大陸現行的《反間諜法實施細則》是在2017年公布實施,在新版《反間諜法》出爐後,該如何實施及規範,成為大陸國安部最急迫的重要任務之一。

陳一新在大陸官媒《民主與法治》週刊上投書稱,牢牢把握維護政治安全是首要任務,「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,最根本的就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、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。」

陳一新將反間諜工作視為「隱蔽戰線」,他強調,「隱蔽戰線作為鞏固和捍衛黨的執政地位的特殊力量,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的特殊力量,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殊力量,必須把維護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,嚴厲打擊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敵對勢力危害政治安全的活動,努力鏟除境內影響政治安全的土壤,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、制度安全、意識形態安全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