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高端「偷雞摸狗」想發國難財 防疫學會理事長挨告結果出爐

▲▼國民黨團召開「國門重開放 0+7等 防疫配套準備好了嗎」記者會 國民黨醫療委員會主委蔡明忠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多次公開質疑高端疫苗藥效以及EUA過程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在2022年間,多次投書媒體,評論高端疫苗「其實是低端技術的疫苗」,「沒本事但又想發國難財」,「偷雞摸狗地」獲得EUA,高端認為公司信譽形象受損,導致股價2天重挫9元,控告王任賢涉嫌違反《證交法》意圖影響股價而散布流言等罪,台北地檢署調查認為,同時期有其他訊息不利高端,王任賢並非憑空杜撰,10日處分不起訴。

王任賢同時是中國資料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、曾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,具有醫療及公衛專業,他在2022年到2023年新冠肺炎疫情間,多次在《中國時報》、《聯合報》等媒體,投書「政治防疫 指揮中心狗尾續貂」、「重打疫苗 高端戰士成豬八戒」、「總統級封存 陳時中獨享的祕密」,另外還參與國民黨團召開的記者會,批評高端藥效。

王任賢投書內容除了質疑政府護航高端,取得EUA,還要保密政府與高端簽約議價採購過程,並批評「高端之所以會淪落到今天的地步,業者沒本事但又想發國難財是原因之一。但如果政府能充分發揮監管功能,搞不好也能烏鴉變鳳凰,但政府終究選擇與業者同流合汙,結果就落實了高端終究是爛泥扶不上牆」。

高端認為王任賢的言論與事實不符,高端上櫃(6547)股價,從2022年10月20日起,到21日止,從69.3元重挫到60.5元,跌幅達13%,因此控告王任賢涉嫌加重誹謗、意圖影響股價而流言,以及散播不時疫情訊息等多項罪名。

▲▼立委王鴻薇首次院會質詢 衛福部長薛瑞元 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 高端疫苗相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因日本不承認施打高端疫苗的保護力,衛福部長薛瑞元要求高端交報告,否則廢止EUA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王任賢堅稱自己發布的文章,都是依據相關媒體報導,本於個人專業、經驗、合理查證後去信為真後,對公共議題所做的合理評論,「我不認為這些是謠言」。

檢察官調查,王任賢和妻子、女兒名下都沒有買賣過高端股票,另外監察院也曾在2023年3月1日公布的調查報告中,指衛福部「公布之依訓上不足以使民眾對疫苗政策之諸多質疑獲得釐清」,督促衛福部進行檢討改善,而王任賢不是高端內部任,所得資訊自然會因政府機關揭露不足,而有落差。

此外,媒體也在高端所指股價下跌的起始日、2022年10月20日,報導「薛瑞元:月底未交出保護力報告將廢止EUA」,內容指出日本不承認高端疫苗,過去施打高端的民眾須自費做PCR,這也是不利高端股價的訊息,雖然王任賢投書的用字遣詞未盡精確,但仍屬對「事」的合理評論,且無法證明光靠王任賢的投書就導致高端股價下跌,因此處分不起訴王任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