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關係太壞「容不下一次普通衝擊」 時殷弘:對話效用可疑

▲▼大陸總理李強會見美國財長葉倫(Janet Yellen)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國家總理李強會見美國財長葉倫(Janet Yellen)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中美「兩隻大象」鬥爭全球緊繃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、財政部長葉倫近日相繼訪問北京,試圖尋求穩定的雙邊關係。大陸國際關係專家時殷弘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分析道,中美競鬥愈益加劇,而雙方對話效用可疑。

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指出,中美關係已是非常脆弱,且不會有顯著和經久的改善,從年初的飛艇事件就可看出,雙邊關係形勢太壞,以至於容納不了單獨一次普通衝擊。

▲▼布林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。(圖/路透)

▲布林肯6月與習近平會晤。(圖/路透)

時殷弘表示,過去十年來的中美交往史已反覆顯示,溝通本身「那麼經常地、那麼少有意義」,在任何重大要點上,就競鬥的顯著和經久緩解而言,布林肯6月中旬末的訪華「未產生任何成果」,或許僅強化了雙方防止軍事衝突的意願。

「實際上,中美都高度重視防止軍事衝突」,時殷弘接著話鋒一轉稱,然而同時,沒有哪一方給予或準備給予對方重大和經久的讓步,每一方都「繼續做自己認為至關緊要的無論什麼事情」,甚至已有種種升級,尤其在台灣、東海及半導體高技術三大方面。

時殷弘在台海局勢上舉例稱,今年3月29日蔡英文過境美國,4月5日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;3月31日9架解放軍軍機飛越台海中線,4月8日東部戰區宣佈在台海內和周圍,模擬封鎖台灣的戰備巡航和演練,其間有39架軍機飛越台海中線,一艘航空母艦和12艘其他軍艦巡航台島周邊海域。

▲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。(圖/記者曾俊豪攝)

▲時殷弘是大陸國際關係領域的重量級學者,曾被聘為國務院參事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時殷弘表示,自2022年4月下旬往後,美國對華政策的「頭號優先」是確保絕對防止和避免軍事衝突,但中國一直抵制這絕對保證,擔憂這將使華盛頓繼續升級對台灣更全面的支持,並導致台灣當局更加謀求台獨。

時殷弘總結稱,據當前美國政府的有關話語,中國政府大概「永不會同意恢復和加強兩國間的高層軍事溝通」,儘管同樣將防止和避免軍事衝突置於國家頂級優先之列,但更依靠雙方前沿部隊的相關經驗和華盛頓的「膽怯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