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晉三逝世一週年 賴清德感念:將持續深化台日關係

▲▼賴清德感念安倍前首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賴清德)

▲賴清德感念安倍前首相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賴清德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今(8日)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一週年,副總統賴清德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感念安倍前首相,持續深化台日關係,他永遠不會忘記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幫助跟支持;未來也會持續深化台日各方面的關係,讓台日命運共同體更堅定,為印太的和平與繁榮共同努力。

賴清德表示,今天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逝世一週年的日子,這一年來,隨著疫情穩定後的國界開放,台日雙方的各項交流持續升溫,逐漸回到疫情前的熱絡情景。更重要的是,在國際局勢變遷快速的今日,台灣與日本的緊密合作,是印太和平繁榮的重要基礎。

賴清德透露,日前他與日華議員懇談會的會長古屋圭司見面時提到,期望他們這一輩能承繼前總統李登輝、前首相安倍的遺志,更加緊密合作,讓台日兩國的感情更好,發揮印太和平穩定的力量,創造兩國經濟發展,造福兩國人民。

對於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議員團體「日華議員懇談會」會長古屋圭司眾議員、事務局長木原稔將於8月22日至24日訪問台灣,賴清德說,古屋會長本次訪台行程,是先在沖繩縣的「與那國島」,和立法院長游錫堃會合後,一起搭船從蘇澳港入境台灣。

賴清德指出,宜蘭和與那國島距離僅111公里,此舉不僅促進兩地的互動交流,也能為台日關係進一步拉近距離。去年古屋會長來台訪問時,也曾在蘇澳眺望與那國島,當時他用台語說出安倍前首相的名言,「台灣有事,就是日本有事」,為所有心繫台日關係的朋友們,表達出心中最真誠的聲音。

賴清德強調,台灣與日本一起站在對抗威權擴張的第一線,雙方人民有著歷史的羈絆,以及天災互助所建立起的「命運共同體」情感。台日雙方無論是政府或民間,都秉持這份情感,創造台日之間更多的合作交流,「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幫助跟支持。未來,我也會持續深化台日各方面的關係,讓台日命運共同體更堅定,為印太的和平與繁榮共同努力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