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門關前拉人!新北消防員等紅燈即刻救援 70歲路倒女撿回一命

▲新北消防員停紅燈 70歲女撿回一命。(圖/記者戴上容翻攝)

▲一名70歲婦人路倒需要幫助,鄒員立即下車評估,發現患者無心跳無呼吸,立即給予高品質CPR。(圖/記者戴上容翻攝,下同)

記者戴上容/新北報導

新北消防局三重中隊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隊員鄒獻慶5日上午支援其他案件,結果駕駛災勘車返隊途中,遭民眾敲窗攔下,稱有一名路倒婦人需要幫助。鄒員立即下車評估,發現患者無心跳無呼吸,立即給予高品質CPR,並同步請求救護車支援,經鄒員急救,該婦人於救護車抵達前1分鐘恢復呼吸心跳,送醫治療後當天清醒。

70歲王姓婦人5日上午10時許於三重區中華路行走,結果突然無預警倒地。路邊民眾發現後,立即奔向正在停紅綠燈的消防災情勘查車求救。駕駛高階救護機動支援隊鄒獻慶隊員見狀,立即下車協助,並請路旁民眾協助將婦人搬至陰涼處,隨即評估,發現婦人呈現OHCA(無心跳無呼吸),立即給予高品質CPR。

▲新北消防員停紅燈 70歲女撿回一命。(圖/記者戴上容翻攝)

▲消防隊員鄒獻慶隨即評估發現呈現OHCA,立即給予高品質CPR。(圖/示意圖/記者戴上容翻攝)

當下鄒員同步請求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派遣救護車支援,而婦人也在救護車抵達前1分鐘恢復呼吸心跳。經二重分隊及鄒員協助,婦人後送市立三重醫院,於到院後完全清醒。婦人得以即時獲得急救措施,仰賴民眾即時求救與救護人員專業評估、判斷及高品質CPR處置,才得從鬼門關被救回。

第三救災救護大隊陳志德大隊長表示,本案成功關鍵在於民眾即時求救及救護人員專業技術,展現生命之鏈5個步驟的第一及第二步驟,一、儘早求救;二、儘早高品質CPR。在高品質CPR過程中,持續給予腦部血液灌流,減少腦部損害,提升患者預後康復程度,並增加成功搶救生命的機會。

陳志德呼籲,當身邊有人失去呼吸心跳時,應立即求救,在等待救護人員到場前,可以接受指揮中心指導或立即執行CPR,就有機會提升病人到醫院前的存活率,爭取患者獲得到院的治療及康復出院機會。

▲新北消防員停紅燈 70歲女撿回一命。(圖/記者戴上容翻攝)

▲消防隊員鄒獻慶(中)施作高品質CPR處置,將婦人從鬼門關拉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