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軍今屏東「神弓操演」射擊刺針飛彈 追瞄至發射僅12秒反應時間

記者蘇晏男/屏東報導

國軍今(4日)上午在屏東港仔沙漠執行「神弓操演」,全程以靶彈、靶機模擬敵軍,讓未具有射擊經驗的射手,實施「雙連裝刺針飛彈系統」與「復仇者飛彈系統」實彈射擊,而射手們則被要求,須在靶彈發射後7至12秒,完成追瞄、鎖定及發射飛彈。

▲國軍4日在屏東執行神弓操演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▲國軍4日在屏東執行神弓操演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國防部4日至5日在屏東縣滿州鄉的港仔沙漠執行神弓操演,由第四作戰成立操演指揮部,編組本、外島防空部隊執行實彈射擊評鑑;此次參演單位計有陸軍21砲指部、金防部、澎防部、海軍陸戰隊防警群等11個單位,而操演全程以靶彈及靶機模擬敵軍,實施「雙連裝刺針飛彈系統」與「復仇者飛彈系統」實彈射擊。

國軍以綠色砂包在沙灘上堆疊出4個陣地,分為1、2號陣地架設雙連裝刺針飛彈系統,3、4號陣地則為復仇者飛彈系統;過程中,國軍依序發射靶彈與操控靶機,讓射手追瞄、鎖定後,再發射刺針飛彈。

對於復仇者飛彈系統跟雙連裝刺針飛彈系統,兩者載具的差異?陸軍砲指部中校主任教官陳郁文說,兩者最主要差異在於載具跟飛彈掛載數量,復仇者飛彈系統是安裝在悍馬車上,機動比雙連裝刺針飛彈系統強,而雙連裝刺針飛彈系統的裝備比較小,隱蔽效果比復仇者飛彈系統來的好;掛載數量的部分,雙連裝刺針飛彈系統是2枚,復仇者飛彈系統則是8枚。

由於此次參演射手以未具有射擊經驗的人員為主,命中率並非百分之百,陳郁文說,此次遴選未具有射擊經驗的射手,最主要目的是要讓他們擁有實彈射擊的經驗;就剛剛初步了解,這些射手有完成追瞄、接戰的程序,至於相關射擊的成果,會在實彈射擊完後,召集相關專業教官看回放畫面,確認最後實際的射擊效果。

對於靶彈跟飛射飛彈的軌跡相同,是否屬於「戰術命中」?陳郁文說,剛剛鑑測時,是靶機的射擊航路跟飛彈飛行軌跡重疊,就現場狀況研判,為「戰術命中」,但最後實際射擊效果,還是射擊完畢後,由專業教官透過側錄畫面來做最終判定。

媒體詢問,靶彈打出去或靶機飛出去,射手有幾秒的反應時間?陳郁文表示,對空接戰時間非常急促,這次在射手訓練的時候,要求靶彈發射後7至12秒,射手就要完成追瞄、鎖定及發射飛彈。

參與操演的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防空連中士潘祈翰則說,雖然按照規定是7到12秒間發射,但是為了避免追蹤目標的熱源被其他熱源帶走,會在7秒內完成追瞄動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