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北孤軍英靈入祀忠烈祠幕後功臣 吳斯懷3年來低調做:成功不必在我

▲吳斯懷是此次促成泰北孤軍迎靈回台入祀忠烈祠的幕後功臣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吳斯懷是此次促成泰北孤軍迎靈回台入祀忠烈祠的幕後功臣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吳斯懷等5名國民黨立委26日在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人勤處處長許永祥少將帶隊下,赴泰北迎靈「中華民國雲南反共救國軍」(俗稱「泰北孤軍」),並於今(30日)在國防部長邱國正主祭下,共948位英靈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。由於3年前泰北孤軍遺屬找上吳斯懷尋求協助,所以吳受訪時分享促成這件事的過程,並對於這幾天儀式舉辦時都下雨,表示可能是代表泰北孤軍心中非常興奮、非常感動,盼了70年終於回台灣。

國防部30日下午於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舉行「中華民國雲南反共救國軍」入祀典禮,由國防部長邱國正擔任主祭,參謀總掌梅家樹、各軍種司令、官兵代表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、江啟臣、吳斯懷、游毓蘭、溫玉霞、廖婉汝、李德維、陳以信、洪孟楷出席,其中吳斯懷、游毓蘭、溫玉霞、廖婉汝、李德維等人,隨許永祥的隊伍自26日起到泰北迎靈。

儘管此次入祀典禮由國防部主辦,但促成迎靈儀式的幕後功臣其實是吳斯懷。吳受訪指出,70年來,這群孤軍在泰國、緬甸、寮國俗稱的金三角地區,積極準備反攻大陸,但到別的國家,就受到別國共產黨追剿,所以是四面作戰,非常辛苦;後來在國際壓力下,先總統蔣介石下令把第一、二、四軍撤到台灣,僅第三、五軍留在泰北,這些人沒有國籍、沒有身分,但因英勇善戰且反共,所以泰皇蒲美蓬請他們協助清剿泰共、寮共跟緬共。

吳斯懷續指,這支孤軍英勇善戰,但死傷慘重,從民國38年國共內戰撤退到緬甸,伺機反攻大陸,一直到在泰北安家落戶,部隊總共大概5萬多人,所以牌位概估五萬多,只是真正有名冊、兵籍資料可以查詢的,大概只有1萬多名。

▲今入祀典禮期間大雨滂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今入祀典禮期間大雨滂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,下同)

吳斯懷回憶道, 他這屆立法院任期一開始,就接受到泰北孤軍需要協助的訊息,然後透過很多管道跟泰北義民文史館主任委員王紹章聯繫上;他很感謝廖婉汝、溫玉霞、李德維、游毓蘭這幾年的協助、召開協調會,他辦公室主任跟王紹章4年來每天電話連絡2-3次,研究各種清理各處墳墓,盤點到底有多少墳墓、思考要怎麼修,有些在偏遠鄉區或散佈在幾百公里的戰場上,畢竟當年打到哪裡,犧牲到哪裡,就埋在哪裡。

由於今天入祀典禮期間大雨滂沱,吳斯懷說,他們一行人26日到泰北,27日舉行安靈儀式,當時大太陽,結果一進入泰北忠烈祠,典禮開始,總牌位一安放,天降大雨,就向今天一樣,待典禮結束,陽光普照;而今天他們又從清萊到美斯樂去迎靈回台灣,同樣一下車就開始飄雨,當典禮結束,雨就停了,「所以我們這些前輩是有感覺的」,70年想回故鄉回不來,像今天雷雨交加,可能是代表他們心中非常興奮、非常感動,盼了70年。

對於媒體詢問,此次行程一開始比較低調是因為怕受到壓力?吳斯懷說,不是一開始,而是3年都很低調;這是很莊嚴隆重的事情,不可以張揚成文宣,很多過程很艱辛,譬如說幾百里的山區沒有道路,怎麼清查哪裡有戰役、有墓,也到處採訪老兵。

吳斯懷也說,當王紹章跟他聯絡上後,花了好幾個月清理出來,也去要資料、跟國防部申請預算等等,此外他們還募款,協助殯葬跟學校教育補助,這些都低調地做,就怕國內外很多干擾,有些是政治問題,「但我們只願意把事情做好,把墳墓修好,把忠魂迎回來」。吳強調,成功不必在我。

媒體追問迎靈回來的心情?吳思懷表示,終於鬆一口氣了,那邊的老兵到現場掉眼淚感謝他們,說一輩子有兩個願望,一個是幫同袍修墳,一個是希望死了以後牌位可以回到忠烈祠,「我們幫他的心願達成」,所以孤軍第二代掉著眼淚感謝他們,而他也非常感動。

▲雲南反共救國軍入祀忠烈祠,遺眷在大雷雨下抵達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雲南反共救國軍入祀忠烈祠,儀隊在大雷雨中進行儀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