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國安法滿3年 學者:治理有如「類警察政權」

▲▼港版國安法生效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國安法已實施滿三年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「國安法」實施已滿3年,學者認為,香港現在的治理猶如「類警察政權」的狀態,賦予中共政府和港府廣泛權力,將香港的組織、集會、言論、出版自由大幅度收緊,「港版國安法不應該出現在當代法治國家,且落實港版國安法也就象徵著一國兩制的終止,並進一步讓香港內地化。」

中華港澳之友協會6月27日舉辦「港版國安法三周年:香港情勢發展與觀察」座談會議。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蕭督圜在會議上表示,北京政府對於香港的控管,主要有三大原則,首先,是把國家安全放在第一優先;其次,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;最後,則是行政主導制的推進。

▼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「港版國安法三周年:香港情勢發展與觀察」座談會議。(圖/翻攝中華港澳之友協會)

▲▼香港國安法滿3年 學者:港府猶如「類警察政權」。(圖/翻攝中華港澳之友協會)

蕭督圜指出,這三個原則是中共與港府著力最深、全力貫徹的行為準則,其中不僅包括意識形態的管控,也針各方面進行文化再造,朝向警察社會發展,越來越趨近中共控管中國大陸的手段,「一方面鼓勵港人互相舉報不法行為,另一方面也強迫港人表態,非愛國者即為民主派人士等一刀切的做法。」

蕭督圜強調,國安教育成效也正逐漸顯現,開始有部分港人不再反對港版國安法,逐步消弭西方民主人權的思想,未來十年香港人民與自由民主的連結將會越來越薄弱。

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洪耀南認為,港版國安法就如同溫水煮青蛙,最終目的是要完成基本法23條的修法,尤其港版國安法是由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,但港府希望基本法23條能在香港政治制度下修法完成,因此港府不斷修改選舉制度,最大程度地降低民主派人士的反對力量,減少修法過程中的阻礙。

洪耀南指出,港版國安法的紅線不明,再加上自我鬥爭、檢舉的事件頻傳,導致社會人心不確定性提高,外資企業逐漸離開香港,損及香港多元、民主的特色。

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提到,中共近年對香港治理模式的轉變,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中國在國際地緣政治結構中角色的轉變,隨著一國兩制轉變為全面管治;北京政府對香港的治理手段也從間接影響,轉變為近年政府強制性作為的直接干預。

▲▼香港國安法滿3年 學者:港府猶如「類警察政權」。(圖/翻攝中華港澳之友協會)

黃兆年舉例,港府加強對新聞媒體開展明目張膽的內容審查、人員抓捕、媒體停刊等強制措施,或是由中資直接入股,掌控主導權;抑或對於教育繪本的限制、禁止出刊等等,都展現出港府強硬而直接的鐵腕手段,導致香港公民社會出現寒蟬效應、甚至成為中共的一言堂,「如此作為不僅有利於中共在香港消除異見、推行同化政策,也能加速達成國家及民族興建的目標。」

中央研究院政治所與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合聘教授蔡文軒認為,enforcement (執行)這個英文單字最能代表、詮釋港版國安法,因其推出的目的是要加強共產黨對香港的管治權,香港現在的治理猶如「類警察政權」的狀態,賦予中共政府和港府廣泛權力,並將香港的組織、集會、言論、出版自由大幅度收緊。

蔡文軒指出,香港的組織、集會、言論、出版自由被大幅度收緊。該法施行後,首先被對付的是香港民主派組織和人物;其次,當局也試圖利用「港版國安法」實現寒蟬效應。

蔡文軒強調,截至2021年9月至少有50個香港民間團體、政黨害怕當局秋後算帳而宣布解散,不少香港人也在國安法推出之後出走,「港版國安法不應該出現在當代法治國家,且落實港版國安法也就象徵著一國兩制的終止,並進一步讓香港內地化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