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遠東科技大學解僱61人...勞工局證實 校方:少子化影響招生

▲台南市遠東科技大學,因少子化嚴重影響招生,向台南市勞工局提出大量解僱計畫,將分3批解僱61人。(圖/翻攝自遠東科大臉書)

▲台南市遠東科技大學,因少子化嚴重影響招生,向台南市勞工局提出大量解僱計畫,將分3批解僱61人。(圖/翻攝自遠東科大臉書)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新市區的遠東科技大學傳大量裁員,台南市勞工局接獲遠東科技大學在今年6月14日函送大量解僱計畫書,因少子化嚴重影響招生造成虧損,於7月31日解僱6人,8月15日解僱53人、8月31日解僱2人,總計3批解僱61人。

據了解,2023年6月1日遠東科大向勞工局表示,因少子化嚴重影響學校的招生,招生數銳減,學雜費收入不足以支付現有教職員工薪資,近2年來校務基金已透支將盡,110學年度的財務結算出現嚴重虧損。為改善財務持續虧損之情事,必須降低人事薪資支出,方能使校務正常運作,以維護學生受教之權益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勞工局介入輔導遠東科技大學大量解僱計畫書之填寫,並了解學校計畫於2023年7月至8月間將進行解僱人員。遠東科技大學函送大量解僱計畫書,因虧損或業務緊縮於112年7月31日解僱6人,112年8月15日解僱53人、112年8月31日解僱2人,總計3批次解僱61人。遠東科技大學僱用勞工總人數193人,2023年8月15日單日解僱53人,已符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第2條第2項規定。

▲台南市遠東科技大學,因少子化嚴重影響招生,向台南市勞工局提出大量解僱計畫,將分3批解僱61人。(圖/翻攝自遠東科大臉書)

遠東科技大學於1966年申請設校,命名為遠東工業專科學校,1997年奉准立案,1968年參加聯合招生。後為配合職場需求,於1992增設商科,改名為遠東工商專科學校。近年為培養更多高深的專業人才,於1999年8月1日起奉准升格為遠東技術學院,復經數年努力提昇教學品質及發展教學特色,於2006年8月1日奉准改名為遠東科技大學。學校學生最多時曾有萬人規模,惟受高教林立及少子化影響,招生數每況愈下,108學年學度還有5、6千人,111學年招生竟大幅減少,以致造成虧損,校方才提大量解僱計畫。

遠東科技大學回應指出,遠東科大現有學生2671人,教師137餘人,編制內行政人員66人,編制外行政人員達103人。學校長期照顧教職員工生計,故多年來未進行人員調整。現為確保學校永續發展,保障編制內人員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益,編制外人員原則上聘約到期不續約。本次第1批61名編制外約聘員工進行資遣,採優於勞基法方式辦理,除法定核給資遣費之外,再額外加發最高2.5個月離職慰助金。原專任編制內教職員完全不受影響,也將一起攜手繼續努力,協助學校轉型成為符合社會趨勢及產業需求的實務型大學。


現在的教職員工人數是過去8000名學生的規模,由於少子化的關係,各私立大專院校的學生人數都持續縮減,高教少子化危機更嚴重的衝擊是未來5年,目前本校學生已不到3000名,教職員工人數精簡是必須且急迫的,避免財務缺口持續擴大,影響學生受教權益,是私立學校對教職員工與學生負責任的做法。所以依據勞基法辦理編制外約聘人員的資遣。原專任教職員,除非因生涯規劃而自己離職,全都留用,大家攜手面對少子化的挑戰,也為轉型後的學校願景一起打拚。目前學校轉型方向初步確立,除了與聯電產學合作的半導體學院之外,另外,針對少子化、高齡化,以及健康照護照政策等趨勢,也將成立大健康管理學院,系所的發展將直接對應大健康產業人才需求。未來新的2大學院,將於113學年度開始招生,將導入企業師資、設備資源,產學合作共同培育所需的專業人才,以工學院攜手聯電成立半導體學院為例,在產學合作架構下,將會提供職缺給遠東科大的學子,在校期間就能進入企業實習,一畢業即就業,也等於剛成為本校新鮮人,就確立未來的職場方向。


遠東科大校長王榮聖因個人因素已請辭,由原在校資歷已超過20年的陳炘鏞副校長代理校長職務,校務運作正常,學生受教權益不受影響。將以1年的時間進行轉型,調整原有的工學院、管設學院、餐旅休閒學院,成立半導體學院與大健康管理學院。遠東科大是距離南科最近的大學,面對少子化,校內教職員多支持學校轉型,走出「小而美,質優」的實務型特色大學,尤其是加強與業界的合作,與企業一起培育實務人才,入學即就業,這是私立學校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策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