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推高中職全面免學費 全教產:提高教師員額比大撒幣實際

▲行政院拋出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政策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行政院推動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政策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周宣布推動高中職免學費,取消現行排富條款,全面實施。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今(28日)表示,高中職全面免學費,與目前教育現場實際需求不符,主張增置教師員額才是提高教學品質最重要的關鍵,提高兼職行政教師職務加給,讓資源到位,以落實課綱的精神,而非只是推動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大撒幣的政策。

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指出,設有排富門檻的高中職免學費政策已實施多年,符合目前就讀高職的學生較多來自經濟弱勢族群現況;若實施高中職全面免學費,實際受益的並非弱勢族群,資源應用在最迫切的地方,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政策明顯與目前教育現場需求不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碩杰表示,自108課綱實施以來,學校必須建置學習歷程檔案系統,開設1.2至1.5倍多元選修課程供學生選修;另需開設彈性學習課程6至12節課;同時要指導學生提出自主學習計畫,並協助學生參與各項競賽、檢定、證照、科展、探究與實作、專題製作...等,但教師人力卻和108年之前一樣,教育部及主管機關只給鐘點費,沒給人,讓老師長期操爆、過勞。

林碩杰說,因應108課綱施行,教育部自107學年度起將國中教師員額編制由每班2.0人增調為2.2人,但高中職教師員額編制卻聞風不動。目前公立高中職學生每班35人、私立高中職45人,均遠高於國中小學,若含外加適性安置、原住民學生,實際上公立高中職每班人數皆大於35人,少子化趨勢下,未來台灣教育一定要走向精緻化發展,首要工作就是全面降低班級人數、提高師生比。

全教產表示,增置教師員額才是提高教學品質最重要的關鍵,高中職教師員額應解除控管,並增置為高職每班3人以上、高中每班2.5人,且應盡速實施,並提高兼職行政教師職務加給,讓資源到位,以落實課綱的精神,而非只是推動高中職全面免學費大撒幣的政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